助力诉源治理 优化营商环境 ——福州中院开展“诉调对接”专题活动

日期:2022-05-27 17:15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司法办案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建筑领域纠纷案件的审判质效,积极支持多元化解建筑领域合同纠纷,为市场主体提供多样、便捷、适宜的纠纷化解服务,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28日,福州中院、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福州市建筑业协会共同开展“助力诉源治理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活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家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法官普法 

  

 

 

  福州中院近两年共受理建设工程纠纷案件500多件,占商事案件总数的13%,涉及诉讼标的金额超过50多亿。自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特别是去年下半年部分房企“爆雷”导致房地产行业经营波动,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企业也受到较大影响,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建筑材料的买卖合同纠纷、涉建设工程的借贷纠纷等均有增多。福州中院民二庭法官就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及相关纠纷,如何准确判断所涉法律性质、界定当事人权利义务、厘清违约责任,向与会企业家作详细的普法宣讲。生动的案例、深入的解说、准确的释法析理,赢得了企业家代表们的频频点头和掌声。 

  

 

  座谈交流 

  

 

 

  福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苏维海

  

 

 

  福州市企联副会长兼秘书长  朱琴厦

  

 

 

  福州市建筑业协会会长  施忠旗

 

   

    市政协常委  林  桢


   

    市人大代表   穆秀鳌


   

    市政协委员  胡建武


  

 

  针对建筑行业存在的问题,今年福州市两会上多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多项建议。为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福州中院主动上门听取建筑行业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们就健全建筑行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出的各项建议意见。穆秀鳌代表、林桢常委、胡建武委员等表示今天围绕“在建设工程领域建立长效诉调对接机制、构建多元解纷机制”这一主题开展的交流座谈会意义重大,对福州中院高度重视、积极沟通、认真落实代表建议件表示肯定,对福州中院建设“驻建筑行业诉调办公室”“法官工作室”、指导市建筑协会成立“建设工程争议调解中心”等各项工作表示满意。穆秀鳌代表更是当场表示对福州中院向其作出的建议件反馈非常满意。市建筑业协会施忠旗会长表示协会将在福州中院的指导下提升调解组织运行的规范化水平。市企联副院长兼秘书长表示市企联将继续与法院共同做好诉调对接工作。 

  

 

  苏维海专委提出:法院要与行业协会紧密协作,积极构建诉调对接机制,共同力促诉源治理,一是建立特邀调解员名册,加强对特邀调解员的培训;二是建章立制,完善诉调对接的各项制度;三是建议行业协会推荐威望高、业务强、善于调解工作的人民调解员,派驻福州中院作为驻点特邀调解员;四是通过行业协会推进企业诚信经营,建立不诚信企业通报制度;五是筛选属于行业协会会员之间的纠纷,由行业协会先行介入调解。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加深与市企联、市建筑业协会的各项工作交流,力争将法院和市企联、市建筑业协会的交流建成常态化、多样化的工作机制。 

  

 

  赠送锦旗 

  

 

 

  会后,施忠旗会长代表市建筑业协会向福州中院民二庭以及法官赠送锦旗,称赞福州中院民二庭“尽职调解化纠纷 司法为民倾真情”、法官“执法为民、一身正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