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楼区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2-03-15 09:54 来源:鼓楼区人民政府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楼区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鼓政规〔2022〕3号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政府,区直各办,局(公司),福州软件园管委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闽政〔2021〕8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榕政综〔2021〕385号)精神,不断提升鼓楼区重点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全域旅游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培育壮大产业链条,推动鼓楼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结合区情实际,提出《鼓楼区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5日

 

  鼓楼区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立足鼓楼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丰富和发展文旅产业产品供给,深化文旅融合先行示范区,为鼓楼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贡献力量。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成一批融合面广、成长性好、示范性强的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培育一批有实力、有规模、核心竞争力强的旅游服务企业,提升一批高标准、高品质、品牌突出的旅游景区,打造一批有较强知名度、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我区全域旅游发展质量和整体水平。扶持鼓励旅行社做大做强,引导龙头旅行社向营收超10亿的规上企业发展,力争增加2家以上营收超10亿规上企业,5家营收5亿~10亿规上企业。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每年递增5%以上,旅游总收入每年递增10%以上,继续保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行动措施
  (一)全域旅游产业提升
  转变旅游发展思路,以全域生态旅游为统领,进一步优化我区旅游发展空间,形成“一核、两轴、三区、四主题、五集群”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闽都文化核心区,做强“闽都文旅”品牌,并辐射全闽区域,以闽都全域旅游吸引海内外宾客。重点提升山地运动休闲区,以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福山良好的生态山地资源环境为依托,通过以“福道”为特色的步道系统串联、多样节点打造,强调多重的旅游体验,建设观光、休闲、体验的旅游产品体系。培育发展文创产业发展区,促进创意产业和文化旅游协同创新,扶持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企业,推进组建跨界、跨域融合的创意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提升都市温泉康体区,推进我区温泉企业的整合和品牌建设,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完善旅游功能。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区城投集团、区文旅投公司,十街镇)
  (二)培育旅游龙头企业
  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加快推进现代文旅产业体系建设,实施文旅优秀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支持通过整合资源、技术创新、品牌输出、跨界经营、兼并重组等方式,建立现代旅游企业制度,实行股份制改造。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旅游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国有品牌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国有企业以合资、合作方式引进央企、省企、优秀民营企业来我区布局,投资开发重大旅游项目。支持引进境内外企业投资新建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加快鼓楼区文旅平台经济发展,引进服务能力强、商业模式成熟的文旅平台企业,发挥平台经济聚集发展效应,扶持票付通等文旅平台企业发展,做好鼓楼智脑与省级文旅服务平台对接,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发挥区文旅投公司作用,凝聚文旅产业发展合力,推进运营机制创新和投融资机制创新。利用好现有的福山郊野公园、福道、冶山历史风貌区、五凤山体育公园等资源,吸引优质文体旅产业落地鼓楼,推动“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纵深发展,使旅游经济得以持续发展。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区财政局、区数字办、区商务局、区国资中心、福道公园服务中心、福山郊野公园服务中心、区城投集团、区文旅投公司,十街镇、福州软件园管委会)
  (三)提升旅游产品供给
  转变旅游产品供给方式,挑选经济效益好、文化内涵高、社会影响好的旅游产品,推动旅游经济转型升级。以观光类产品为基础,以文化体验产品为核心,以温泉康体等专项旅游产品为特色,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带动旅游经济效益提升。以闽都文化和资源为核心,打造“一龙头、四主题、九线路、多补充”的旅游产品体系。围绕1个龙头项目(福州古城“大闽都”文化旅游区)、4大主题项目(山、水、文、厝)、9条旅游线路(5条市域精品旅游线路,4条区域联合旅游线路)和1批充实项目〔研学旅游、演艺演出、观光工厂(手工业+旅游)、夜旅游等“旅游+”和“+旅游”项目〕,共同推动我区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重点抓好高品质星级酒店建设、文化体验产品、特色餐饮产品等,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利用灯光技术、3D投影、全息投影、VR技术、光电玻璃打造鼓楼网红打卡点,推动旅游模式转型升级。依托辖区各景区街区、东百商圈、M17文化广场等开展各项旅游打卡活动。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区委文明办、区建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教育局、区文旅投公司,十街镇)
  (四)延伸旅游消费链条
  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减少旅游业对门票收入的依赖,加强文商旅融合发展。
  1.构建闽都特色的鼓楼区旅游餐饮体系。从“品美食”到“享生活”,以美食为底色、以风景为配色,大力弘扬闽菜文化,发掘闽菜内涵,讲好闽菜故事,推出经典闽菜、名小吃,举办闽菜宣传推广活动,使特色美食元素成为鼓楼对外地旅游者的重要吸引物。
  2.构建多元化的鼓楼区旅游住宿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升改造现有饭店,适当发展高档次饭店,规范经济型旅游住宿设施管理,在鼓楼区范围内形成高中低档结合、酒店民宿共荣、饭店类型齐全、区域布局合理的旅游住宿接待网络。
  3.鼓励传统老字号、非遗工艺、农土特产、工艺美术创新开发。通过特色餐饮、夜间娱乐与游乐、创意商街的聚合,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体育、阅览、演艺、休闲等紧密结合,形成不同特色内容的鼓楼区文旅消费集聚区,不断丰富鼓楼区文旅消费市场。围绕怡山文化创意园、芍园壹号文化创意园等文创园区,吸引一批品牌策划、网络直播、内容制作、独立设计等朝阳企业落地,鼓励举办各类文化创意活动,打造一批具有鼓楼IP特色的文创产品,带动我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长蹄疾步稳。
  4.发展旅游演艺和音乐产业。推动发展不同层级、不同体量、不同类型的文旅演艺项目。力争引进专业化音乐运营企业,打好文化旅游组合拳,精彩生活解决方案多元多彩的产品组合,因地制宜,重塑精彩生活,例如打造沉浸式一台戏、开展音乐节、美食节、灯光节、体育节、国际论坛、旅游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支持在景区、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常态化开展街头演艺活动,在重要节假日举办街头文化艺术节、街头艺人擂台赛等活动,把音乐艺术表演融入休闲生活空间,提升城市品位和吸引力。
  5.发展夜色经济,打造鼓楼品牌。以白马河—东西河为样板,打造特色水街,提升以夜景为特色的沿河公共景观,为游客和居民提供多元沉浸式体验,打响“鼓楼夜精彩”品牌;进一步提升温泉文化和温泉体验,发展温泉旅游康养产业,打响“鼓楼泉家福”品牌;突出鼓楼旅游主题形象,开发设计特色旅游伴手礼文创产品,打响“鼓楼有好礼”品牌。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区委宣传部(文产办)、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区园林中心、东街口商圈管委会、区文旅投公司,十街镇、福州软件园管委会〕
  (五)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智慧化提升全区旅游配套设施,通过交互娱乐体验装置与手机端实时联动,打造沉浸式、全维度、科技多元的交互体验空间。运用物联网技术、感应技术、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为旅客带来最新互动体验。通过互联网打通客源流通、信息交流的障碍。提升“智慧鼓楼”旅游服务平台,接入“一机游鼓楼”“鼓楼智脑”等现有智慧管理设施,新增全区旅游景区介绍、旅游线路推荐、餐饮住宿推荐与预定、游客量即时查询、智慧交通、智慧停车、投诉建议等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旅游服务效率;加快景区智慧化建设与提升,完善智能监控与管理。完善智慧标识系统,通过扫码、自助电子屏、旅游大数据中心等智慧建设,提升旅游信息的服务智能化、获取便捷化、体验个性化。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区数字办)
  (六)营造放心旅游环境
  增强旅游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游客消费满意度。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提升服务品质,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加大服务质量培训,建设高素质的导游队伍,开展鼓楼区优秀导游员大赛,培养一批具有优秀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良好职业操守的鼓楼旅游“形象大使”。落地团队主导运营,产生旅游经济效益。同时完善旅游投诉“一口受理”“快速办结”“先行赔付”机制,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持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建立旅游市场执法与公安机关执法联动机制,及时查处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并引导旅游者通过司法、人民调解等途径解决纠纷,提升旅游者依法维权、理性消费的能力。以旅游环境之“优”,谋经济发展之“快”。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信访局、区卫健局、区应急管理局、鼓楼公安分局,十街镇)
  (七)做大做强温泉旅游
  提升温泉公园和温泉博物馆,突出温泉公园都市温泉文化和温泉体验元素。积极推动源脉温泉申报五星级温泉企业,明谷温泉等申报星级温泉企业,打响都市温泉高端特色品牌。引导闽江饭店、于山宾馆等温泉旅游饭店按照《温泉企业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进行提升。通过“海丝国际旅游节”“温泉国际旅游节”等各类节庆活动,引爆鼓楼温泉旅游品牌。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利用坊巷和温泉资源策划“温泉康养旅游”系列活动,打响温泉、养生品牌,提升鼓楼形象。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区建设局、区资源规划局、区园林中心、区文旅投公司)
  (八)提升旅游文化体验
  对接海昌、新希望等文旅重点企业,推动白马河——东西河水街、温泉特色水街文旅项目落地,做好大众汤屋建设运营。提升福山郊野公园西岭福田、卧牛潭、红叶谷、虎头山,串联前后、聚拢人流。持续开展好“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福文化系列活动,让福山旅游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区建设局、区园林中心、福山郊野公园服务中心、区城投集团、区文旅投公司,十街镇)
  (九)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
  以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前提,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完善景区景点周边商业配套和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升级,改善建筑风貌和旅游景观,整合利用温泉博物馆、镇海楼古厝展示馆等特色旅游资源,推出沉浸式一台戏,打造文化旅游新体验;推出“城市有声图书馆”“有声故事库”等文化项目,深挖历史典故、民间传说、老字号等文化资源,开展研学旅游。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鼓楼生态环境局、区建设局、区园林中心、区旧改办、福道公园服务中心、福山郊野公园服务中心,十街镇)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定期研究文旅产业发展重大事项。加强对文旅发展的考核评估,将其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强化正向激励,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灵活市场管理。放宽文旅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开发重点旅游项目,支持有条件的旅游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可转换债等融资产品,切实缓解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
  (三)健全旅游安全与投诉处理体系。强化旅游安全和危机管理,建立覆盖全行业并与相关部门、行业联动的安全预警和旅游应急救援机制。完善鼓楼区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加强旅游质量监督队伍建设,完善旅游投诉处理机制,形成全区“一盘棋”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新格局,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附件:1.鼓楼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鼓楼区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