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办公室关于挂钩联系企业党员干部兼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

日期:2022-04-01 14:18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
| | | |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福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 区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在中心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切实加强 对以非公企业为重点的各类型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大力推动企业党建和发展双促进、双提升,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推动挂企党员干部兼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意见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引龙头、强链条、进企业、优服务"专项行动安排,通过挂企党员干部兼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关注支持企业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工作目标,为晋安争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二、党建工作指导员主要职责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 通过"微党课"、理论宣讲等形式,准确做好党的路线方针 政策和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宣传教育,并指导挂钩企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

  2.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坚持分类指导,对有党组织的挂钩企业,要引导其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落实好党内组织生活,推进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积极打造企业特色党建品牌。对未建立党组织的挂钩企业,要指导企业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办法组建党组织,确保应建尽建。

  3.注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积极推进党建入章,推动挂钩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增强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话语权。指导挂钩企业党组织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党员群体特点,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踊跃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广泛创设党员"示范岗、先锋队、责任区"等载体,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推进党建阵地建设。指导挂钩企业以建好、用好、管好活动场所为着力点,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更好地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职工群众需要,进一步增强企业党组织引领力、号召力。

  5.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立足企业实际,坚持需求导向,通过定期走访和专项服务,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和现阶段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特别是针对企业在返岗用工、物流运输、资金周转、外贸出口、物资保障、政策落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找准根源症结,针对性提出破解之策化解之法,统筹各方力量攻坚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类难题,千方百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有关要求

  1.突出问题导向。各单位要做好挂钩联系企业党员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走访联系挂钩企业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帮助对接落实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各位挂钩联系企业党员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要定期深入调研指导,听取情况汇报,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加大舆论宣传。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梳理党员干部挂钩企业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大力宣传相关企业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有利于推动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

  3.强化结果运用。区委组织部要强化一线考核,全面掌握挂企干部兼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情况以及在"强党建、促发展"中所发挥的具体作用。对表现突出、工作成效明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予以大力宣传褒扬;对职责不落实,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及时予以提醒改进。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