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县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5-16 10:13 来源: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

闽清县人民政府于2023年4月10日印发了《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清县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梅政综规〔2023〕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制定情况作出如下说明: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021年11月制定实施的《闽清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梅政综〔2021〕175号)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为进一步落实《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2年5月起实施),进一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构建更有效率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用2年左右时间,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法治化、数字化营商环境和信用闽清建设等方面持续开展攻坚突破,提高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到2023年底,我县重点任务清单所列各项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我县营商环境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二)制定依据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的通知》(闽政〔2022〕18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的通知》(榕政综〔2022〕226号)精神。

  二、制定过程

  (一)起草单位

  《实施方案》起草单位为闽清县营商办;参与单位有县市场监管局、人行闽清支行、县资规局、县住建局、县工信局、国网闽清供电公司、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县税务局、县金融办、县发改局、县法院、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委人才办、县财政局、县水利局、闽清生态环境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司法局、县营商办、县委宣传部、闽清水务公司、广电网络闽清分公司、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县大数据中心。

  (二)征求意见

  《实施方案》通过发文向县市场监管局、人行闽清支行、县资规局、县住建局、县工信局、国网闽清供电公司、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县税务局、县金融办、县发改局、县法院、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委人才办、县财政局、县水利局、闽清生态环境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司法局、县营商办、县委宣传部、闽清水务公司、广电网络闽清分公司、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县大数据中心征求意见,并在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均表示无意见。

  (三)合法性审查的经过和情况

  《闽清县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已经部门法律顾问、县政府法规科与政府法律顾问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包括公平竞争审查)。并提出了如下审查意见:

  该文件的制定主体、权限、程序、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未发现存在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的情形。

  (四)会议研究及签署情况

  2023年3月24日赵春荣县长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对方案进行了审议。会后,县营商办根据会议精神,对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2023年4月10日签署以县政府名义印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提出总体要求,第二部分列出重点任务,第三部分是组织保障,最后附件为《闽清县营商环境创新改革事项清单》。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2个小项)。明确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两区开发、两翼齐飞”战略要求,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改革。构建更有效率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用2年左右时间,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法治化、数字化营商环境和信用闽清建设等方面持续开展攻坚突破,提高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到2023年底,我县重点任务清单所列各项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我县营商环境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6个小项)。一是从持续降低准入和退出门槛,积极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三个方面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从深入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面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推进诚信闽清建设三个方面着力打造科学规范的法治环境;三是从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深入推进高频事项集成办理,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惠企政策兑现能力四个方面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四是从推进国际通行规则对接,提升台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两个方面着力打造多元协调的开放环境;五是从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优化构建市场监管体系,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新模式,深化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改革四个方面着力打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六是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力维护劳动力市场和谐稳定,加强创新主体孵化培育,深化减税降费工作四个方面着力打造精准有效的要素环境。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4个小项)。主要从明确任务,加强配合;跟踪成效,系统推进;以评促改,衔接到位;深化宣传,共同提升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