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开门红”十条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2-02-23 10:48 来源: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 | |

  

  《关于印发<长乐区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开门红”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长政办〔2022〕10号)的出台有利于统筹推进东湖、洞江湖、闽江口三个片区协同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确保我区经济发展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一、制定背景 

  当前,我区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东湖、洞江湖、闽江口三个片区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确保我区经济发展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特制定十条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措施。

  二、制定过程 

  根据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局会同区工信局、财政局等部门对现有投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进行了梳理、征求意见,认真研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政策中的疏漏。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后,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长乐区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开门红”十条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含十条政策措施,各条政策措施大致内容如下:

  (一)稳住投资基本盘。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继续用好“五个一批”“一抓一促”等机制,安排好省市区重点项目、提速攻坚项目建设。鼓励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奖励。

  (二)保障项目用工需求。支持企业稳定用工。对经工信、人社等部门认定的重点工业企业,按照有关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单家企业补助资金上限为15万元。支持企业引进劳动力,并给予一定的补助。

  (三)创新交通投资建设模式。支持通过市场化方式,允许交通项目投资人开发利用公路服务区、停车场、公路站等资产,参与矿场、旅游、物流、商超等资源开发,吸引社会资金投资交通项目。

  (四)加快前期激励开工。列入2022年度建设计划的交通项目加快开展工可、勘察设计工作,不含大桥或隧道工程的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直接开展一阶段施工图设计。对2022年新开工的公建项目,开工时间较原计划时间提前一个季度以上的,根据项目概算总投资分档给予建设单位工作经费奖励。

  (五)强化项目招商引资。举办长乐区新春企业家大会,发放长乐区招商手册,宣传推介长乐投资环境。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瞄准大东海高端精品冷轧、雪人氢能源产业园等36个重点招商项目。用足用好省级一季度稳外资政策,加强外资招商,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未分配利润转增资,加快推动光隆福州新能源商用车零部件智造基地、大华物产洞江浮岛酒店暨“首钻欢乐世界”休闲旅游等重点外资项目转落地。

  (六)强化项目资金保障。畅通“项目找资金、资金找项目”双向渠道,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对接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加快资金投放,提高使用效益。聚集国家专项债券资金投向,积极谋划、精心筛选上报项目,避免“资金等项目”,力争2022年我区专项债券额度比2021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加强项目常态化储备和穿透式全过程管理,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加快专项债券使用进度。聚集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强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专项资金补助,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七)强化项目用地用林用海保障。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工作,组建服务专班,主动对接、提前介入,聚焦重点、强化服务,专班服务推动项目用地用海用林报批事项,力争一季度农转用报批用地780亩。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指导相关项目纳入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库,争取使用国家配置的计划指标。严格落实“增存挂钩”制度,控增量、挖存量,加大清理批而未供土地和处置闲置土地力度,一季度预计处置闲置土地69亩,收储存量建设用地251亩,积极盘活利用历史围填海空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开门红”项目用地需要。

  (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云代办”服务,提升审批服务效率,首季度推动更多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全城通办”范围,实现异地代收代办,“全城通办”事项占我区全部事项的30%;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开办企业3个工作小时内办结服务”,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提升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智能服务水平,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无人化”自助办事服务。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告知承诺制度,执行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告知承诺事项暂行办法。

  (九)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大工业技改项目支持力度,对设备投资部分在省市奖励补助的基础上继续给予配套补助。强化重点项目领导挂钩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促进项目提质增效。制定投资“开门红”工作方案,制定具体激励机制,鼓励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加强施工组织,强化正向激励,对成效较好的单位,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奖励。

  (十)开展“两节”送温暖慰问活动。鼓励外地员工留航过年,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落实职工节日福利、改善就餐条件、安排休闲文化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春节期间,要对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苦脏累险艰苦行业岗位上工作的一线职工及其子女,对坚守在生产一线、项目一线、防疫一线的职工及其子女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重点对40家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企业和重点项目工地职工赠送长乐文旅美食—“美猴丸”,保障企业用工稳岗。

  四、相关要求

  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政策宣传,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协调服务,着力推动一大批重大项目快落地、早见效,确保全区经济发展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