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清:“四举措”强化调解仲裁显实效

日期:2022-04-28 16:37 来源:福建人社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2021年以来,闽清县人社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四举措”强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把事关当事人利益的纠纷调处做细、做实、做好,提升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开新局,构建大调解模式

以就地化解劳资矛盾为着力点,多点多面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探索仲裁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力量互补,牵头基层法院、乡镇司法所共同参与劳动纠纷调解,构建劳动争议仲裁“大调解”模式。同时,联合工会等部门在白樟镇成立了“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打造“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的职工法律服务新模式。2021 年,全年审结的 90 件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中, 58 件以调解结案;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中心)争议组织处理的 47 件调解案件中, 45 件以达成调解协议及和解结案,涉案金额达 664.7 万余元,其中,涉及劳动报酬 64.3 万余元。

二、接地气,抓基层调解组织

夯实乡镇等基层调解基础,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效应,联合县总工会、县企联、县工商联等部门开展“2021年闽清县金牌劳动争议调解乡镇”评审认定活动,评选出首批金牌调解乡镇,立榜样、促规范,提升乡镇调解组织专业调解能力。各乡镇街道积极参加评选活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走访企业等方式,在帮助企业加强内部协商能力的同时,提升乡镇街道调解组织能力和调解人员专业水平。2021年,已服务企业 900 余次,协助解答劳动者法律咨询等 1300 余次。

三、提效能,监察仲裁联动办案

开展劳动仲裁“提速增效 助力维权”行动,设立“监察仲裁一窗受理”窗口,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与劳动争议仲裁联动协调办案机制。开通 24 小时监察仲裁维权电话,及时答疑解惑处理劳动纠纷,运用政策宣传、实地调查、组织调解、依法查处等多种方式,以最有利于当事人为原则,合理引导当事人选择更便捷的途径,实现劳动纠纷化解“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

四、强服务,上门释法源头预防

主动靠前深入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针对部分规模较大且人员集中的涉企劳动纠纷,选派仲裁员直接到企业所在乡镇开展“流动仲裁庭”,为劳动者快速合法维权提供便捷,同时融合法律知识讲座以案释法,增强企业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引导企业完善内部调解机制,做好劳动纠纷源头预防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