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企联会”精准护航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日期:2022-08-16 10:33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以司法护航辖区企业健康发展是法院工作的重要命题,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不断改革完善“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体系,引入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力量形成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合力,多措并举为有潜力、有价值的辖区企业纾困解难,为仓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助力。仓山法院和区企联会就持续深化辖区内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推进诉非联动止争开展一系列良性互动,在护航仓山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诉调对接办公室建新工作站揭牌成立
  5月23日下午,仓山法院、仓山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诉调对接办公室建新工作站在仓山区建新司法所揭牌成立。诉调对接办公室建新工作站依托于建新镇司法所平台,旨在为区域内各项争议化解提供多元、高效、便捷、可靠的平台,以司法推动辖区工业园区良性发展。成立后,建新工作站共服务企业16家,共化解纠纷23起。
  聘任30名特邀调解员,建立调解员驻点法院开展调解工作机制
  聘请区企联会员企业、各镇街司法所、律师事务所、辖区企业的特邀调解员,建立每周调解员固定驻点法院开展诉前调解、诉调对接、诉讼调解等工作机制。至今年7月,特邀调解员已成功调解诉讼案件43件。
  庭审进园区,深入企业普法宣传
  今年5月,仓山法院开展全市首起庭审进企业园区活动。仓山法院民二庭在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公开审理一起广告合同纠纷案件,四十余名辖区企业家代表到场旁听庭审。庭审结束,仓山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黄建平及相关业务骨干与在场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对企业家代表关心的法律问题予以一一解答。今年以来,仓山法院与企联会建立定期走访企业机制,至7月底共计走访企业5次,开展企业家座谈会5次,“一对一”精准解答法律问题13个。
  诉调对接工作室助力涉企纠纷源头化解
  制定企业风险提示清单,依托诉调对接工作室,对辖区内企业加强“诉前”引导。今年以来,仓山法院充分运用企联会平台,委派诉调对接工作室诉前调解42件,成功调解26件,案涉标的额1232万元。
  下一步,仓山法院将持续推进 “诉源治理减量、诉非联动止争”工程,继续加强与区企联会的联系、整合企联会的力量,为辖区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及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