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福州市鼓楼区:中心城区集约发展提效益

日期:2022-08-26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人民日报》(2022年08月22日第10版)

    仅有18平方千米可发展土地的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362.19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35万元。

  发展空间受限,资源约束趋紧,中心城区通常容易遭遇的发展瓶颈如何突破?鼓楼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着力探索城市中心城区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安泰河畔,老榕垂髯。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一处老宅内,正在办公的邹先生,身边手机响个不停。两年前,他所在的某投资机构搬进朱紫坊,“朱紫坊闹中取静、风格独具,正是理想的办公环境!”

  为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鼓楼区结合福建省相关部署,打造基金集聚区,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鼓楼区活化利用古厝资源,在朱紫坊设立福建省首个省、市、区三级共建的基金集聚区——朱紫坊基金港。目前,基金港已入驻86个基金项目,规模达1022亿元。

  从鼓楼区起步的福州软件园历经23年发展,园区附近建设土地已经饱和。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秋华,一度为地的问题困扰。“晶体加工对环境要求极高,需要全链条闭环生产,生产环节难以向外分散,可园区附近已找不到可用的建设用地。”

  “地面空间不够用,就向上要空间。”福州软件园管理委员会建设处处长吴国荣介绍,2015年以来,福州软件园积极盘活低效用地,同时引导园区自有产权企业实施提升改造,提高载体容积率。陈秋华说:“我们的楼改造提升后面积能翻一倍,给企业发展留足了空间。”

  经过提升改造,福州软件园已建成楼宇载体176栋,总建筑面积近150万平方米,汇聚起1200多家企业,2021年营收突破1500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数字、金融、商贸已成为鼓楼区的主导产业。然而,面对空间约束,未来的增长动力靠什么?

  “当前鼓楼区的招商引资思路已经从‘谁来我都要’转变为定向招商、优中选优。”鼓楼区发改局副局长巫朝瀛介绍,鼓楼区明确从规模导向产业向技术驱动产业转型,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

  “本来想把公司的新能源分支机构布局在其他地区,想了想还是选择留在鼓楼区。”最近,福建新奥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陈水来,正忙着入驻鼓楼区新能源科创中心的各项事宜。依托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鼓楼区布局延伸新能源产业链,重点围绕储能系统和智能电网、能源数据服务等领域布局产业,打造新能源科创中心。

  “不求项目招商立竿见影,但求未来5到10年能建成具有特色优势的新能源智造和信息服务产业体系。”鼓楼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景介绍。鼓楼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确定光电信息、集成电路、新能源等7条产业链,由龙头企业担任“链主”,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强链延链补链,2022年以来,鼓楼区共引进112个优质项目,总投资1477.99亿元。

  “鼓楼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明确自身功能定位,坚持向创新要思路、要办法,向改革要招数、要红利,推进集约发展,持续提升中心城区发展效益。下一步,鼓楼区将继续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