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纠纷快速化解 “台江方案”亮眼

日期:2022-10-10 09:25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金融纠纷快速化解 “台江方案”亮眼

  台江法院一站式金融协处中心。(台江法院供图)

  “我们联系当事人快一年了还没结果,你们不到半小时就解决了,这效率真是高。”日前,收到当事人刘先生第一笔还款后,某银行员工小林给台江法院经办法官回电时开心地说。该金融案件的快速处理,得益于台江法院施行的“一站式金融协处模式”。

  据了解,今年3月,台江法院将原有的金融巡回法庭进行优化,升级打造“一站式金融协处中心”,对相应案件一站式处理,提高效率。

  近日,记者在协处中心看到,这里有诉前调解、线上司法确认、线上集约送达等几块区域,但和诉讼服务窗口相比,在这里办理案件的当事人并不多。“我们把很多事项都转移到线上了,除了必要到现场确认的环节,很多时候当事人可以一趟不用跑。”该院立案庭法官助理陈卉说,通过司法云、人民调解平台、网上立案通道等线上办理渠道,协处中心开辟了从联系、沟通、调解、立案、庭审等全流程网上办理的绿色通道。

  此外,涉金融案件往往批量大,动辄就是几十甚至上百件同一系列的案件同时出现,对此,协处中心创新推出了“调解套餐”模式。“按照传统调解模式,个案报银行审批,需要逐级流转,调解流程时间长,耗时耗力。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收到系列案件之后,会查清基本案情事实,然后与金融机构沟通,根据当事人办理的金融借款类型、违约情况等,建议当事银行设置不同的调解套餐。当事人可以根据自身还款能力等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案,一次性或分期偿还。”台江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盛洁说。

  该协处中心还组建了快速执行团队,在执行立案后通过“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一键发起”查控,与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车管所、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多部门保持常态化、高效率的联动,提升执行质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台江法院已处理1293件金融纠纷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仅40.1天,同比缩减46.7天。今年4月,台江法院通过线上调解平台,仅用2小时顺利调解一起标的2亿余元的金融借款纠纷,打造出金融纠纷多元、快速解决的“台江方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