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法院创新预重整程序

日期:2022-10-10 23:10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背景情况

预重整程序是在商业谈判的基础上,将庭外重组和庭内重整相结合的程序,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灵活便利和重整成功率高、重整负面影响小的特点,是衡量营商环境评估办理破产指标的因素之一,也是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各地法院积极探索研究的制度。但我国现行的破产法律、法规中尚未规定预重整制度,预重整的相关内容主要以会议纪要、工作指引、试行规范等形式散见于地方政府、法院的文件中。福州市法院在借鉴外省法院的经验基础上,大胆突破将预重整制度适用于重大企业破产案件中。

二、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

在“中国贵谷”重整案中,福州中院清破庭首次适用预重整机制,预重整期间先行推动项目复工复建,同时根据项目复工情况,指导临时管理人制定《交房计划》,并将司法重整阶段的部分工作提前至预重整阶段进行,极大提升了案件效率。该案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后,今年年初,“中国贵谷”项目一期485套住宅商品房顺利竣工交房,一期业主向福州市法院赠送锦旗,剩余1000多套已售房屋也将陆续于202178月交房。同时,为推动贵谷项目重整计划草案在法律规定期限内提交债权人会议表决,破产法官主动作为,多次耐心细致协调当事各方弥合分歧,最终,重整计划草案获得有财产担保债权组、出资人组100%表决同意,普通债权组也以债权人数及所代表债权份额均超过90%比例表决通过。在“中国贵谷”重整案中,福州中院清破庭首次适用预重整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案得到时任省长王宁、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及市委林宝金书记的批示肯定。该重整案涉稳风险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为化解其他房地产风险提供借鉴。我院清破庭进一步在危困企业、上市公司中推广该制度,在福州地区首个上市公司预重整案件“实达集团”预重整案中,我庭在收到债权人对实达集团破产重整申请后,组织各方当事人召开听证会,在综合实达集团的企业品牌价值、上市公司地位、主营业务情况、债权人及债务人意愿等因素,并考虑到上市公司重整程序流程复杂耗时较长,而实达集团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重整窗口期十分紧迫,大胆尝试运用预重整机制,以减少庭内重整程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提高重整成功机率。在“实达集团”预重整案中,福州市法院还尝试选任外地管理人,选任上海方达律师事务所作为“实达集团”预重整的临时管理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