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法院推出企业破产处置 “司法+税务+工商”一站式联动服务机制

日期:2022-10-10 23:12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马尾区法院推出企业破产处置

“司法+税务+工商”一站式联动服务机制

一、背景情况

破产审判是解决企业债务矛盾、淘汰落后产能、合理配置市场资源、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在以往审判实践中,几乎每一个破产案件都会涉及税务、工商问题,比如前期税收信息查阅、清税办理以及到最后阶段的工商登记注销,可以说税务、工商也贯穿了整个破产审判流程,影响了破产案件审理周期。但以往法院、税务局、市场监管局三家单位各自为战,缺乏有效的协作机制,破产管理人办理相关事务需要来回奔波,给破产管理人增加负担的同时也不利于破产处置工作效率的提升。马尾法院立足司法职能,联合区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建立起“司法+税务+工商”的联合协作机制,实现了企业破产处置“一站式”服务。

二、主要做法

1.首创简单破产案件处置一站式联动服务模式。对于“僵尸企业”、无产可破的“小微企业”等简单破产案件,建立了由区法院统一收取破产企业清税办理、工商注销登记等有关申请材料,实现行政审批文件府院间流转,破产裁定与行政审批许可统一送达的一站式工作模式,破产申请人一次提交即可完成三家单位的相关业务办理。为此,马尾区法院、市场监管局、税务局还联合制作了《破产企业司法行政协同改革办事指南》,随案分发,有效指导当事人申请破产、公司注销、涉税办理所需的系列准备材料,截至目前,已有6家破产企业受惠于此项改革,顺利完成了破产终结相关程序。

2.共建复杂破产案件靠前式一案一议多方协调机制。对于涉及市场主体较多、有关企业合并分立等疑难复杂的破产清算、重整以及和解的破产案件,由区法院召集区市场监管局和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列席破产管理人协调会议,提前“一案一议”协调、集中解决复杂破产案件中管理人的工作难点,同时也提升法院、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的履职能力。通过靠前式一案一议多方协调机制顺利召开了中钢系列等4家企业的破产协调会,极大提升了复杂破产企业处理效率。

三、取得成效

1.协同发力,破产处置从“单兵作战”向“兵团会战”转变。“司法+税务+工商”的联合协作机制转变了法院、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在企业破产处置中各自为战的局面,充分整合了三家单位的职责功能,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实现法院、税务、市场监管局从个案单向协调处理到三方双向互动的破产处置共同体转变,“司法+税务+工商”的联合协作机制联合“立审执联破”全链条诉讼服务机制、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府院联动机制令破产处置各个环节互补配合、高效互动,一体推动企业破产从立案受理、破产审判、清税办理、工商注销办理等环节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闭环、联动、高效的破产处置服务保障体系。

2.整体研判,破产处置从“信息孤岛”向“整合共享”转变。“司法+税务+工商”的联合协作机制破除了因处置信息共享不及时、业务范围不一致而导致的处置效率低下、流程迟延等现象。马尾法院、税务、市场监管局立足“一盘棋”统筹谋划的思想,整合三家单位资源,建立专用文件数据交互共享平台,破产相关裁判文书、清税申报材料、市场主体注销材料等各类破产企业处置文件实现共享,极大减少企业办事成本及工作难度,切实为群众减负、办实事。另,靠前共建复杂破产案件“一案一议”多方协调机制,前移审批服务,集中解决复杂破产案件中涉及相关部门的办理难点,共商对策,共克难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