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法院“一站式+首问”服务机制 助力执行质效和公信力“双提升”

日期:2022-10-10 23:13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背景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鼓楼区“全链条”诉讼服务, 鼓楼法院2021910日揭牌成立 “执行事务中心”,以提升群众执行服务体验为着力点,立足于集约化资源配置,设立“执行事务中心+首问责任制”平台,实现执行事务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促进执行工作高效集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破局思维,找准“执行事务中心”建设发力点

1.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法官为主导,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执行接待团队,重点解决执行法官难约、难见、难找问题,让执行法官专注案件本身,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问累、跑累。

2.明确职能定位。实现流程节点公开,中心具有执行向导、材料接收转交、案件咨询、信访接待、财产查控、案款缴退、预约法官等职能,实现当事人问询快速答复、来访快速接待、工作快速办理。三是规范接待流程。在岗被询问的干警即为首问责任人,对当事人咨询的问题或提出的诉求,主动协调沟通,为当事人联系责任执行法官。同时,落实跟踪反馈机制,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事务中心值班人员与各执行团队内部执行协同沟通顺畅,实现高效服务执行管理、支撑执行团队配合、保障执行统一决策的有机统一。

(二)聚焦效率提升,发挥“执行事务中心”集约化作用

中心将执行工作中的“事务性工作”进行集约化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其在执行工作中的“中央处理器”作用。

1.“导诊”功能。事务中心借鉴医院“导诊”服务,开设两部执行服务热线电话,为当事人提供执行指引、立案咨询、预约法官接待服务。

2.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将案件签收分配、流程管理、网络财产初次查询、冻结、扣划、案款发放、接处信访等辅助事务工作由中心统一处理,优化执行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3.强化执行事务流转、督办。落实首问负责制,值班干警现场解答当事人咨询,告知执行进展等情况。对于需由执行法官处理的疑难复杂事务,建立执行来访工作台账,实现当日流转,承诺执行法官5日内完成答复,实现“执行法官—事务中心—当事人”之间信息顺畅流通。

(三)深化执行公开,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1.“线上”搭建微信联络平台。设立执行团队微信号,开展约谈案件当事人、展示财产查控结果、释明法律、接收当事人提交证据材料等工作。畅通电子送达渠道,线上送达执行文书,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助推高效执行。

2.“线下”建立法官接待日制度。周二至周五每天选派两个执行团队负责接待,轮流接待当事人,推动问题实质解决,提升接待实效。

3.线上线下公开执行信息。线上通过短信将执行各个阶段重要节点信息推送当事人;线下在执行事务中心定期公布各执行团队执行质效指标情况,倒逼执行法官依法及时履职,推动各执行团队规范高效完成工作。

三、取得成效

试运行以来,执行事务中心已累计接待当事人1569人次;帮助当事人查询案件执行情况753件;为当事人收转材料328件;代收发执行款项2689万元,打通了当事人与法官沟通联系的“最后一公里”。20211-10月中旬,鼓楼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4630件,执结12079件,涉执信访和负面舆情同比分别下降55.88%100%,累计执行到位金额35.37亿元。执行绩效综合得分85.9分,执行质效稳中有升,执行形象不断向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