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法院全国首创涉侨纠纷 诉非联动海外联调机制

日期:2022-10-11 20:03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长乐法院全国首创涉侨纠纷
诉非联动海外联调机制
一、背景情况
长乐是著名侨乡,海外侨胞众多、涉侨纠纷数量连年高位运行。2020年9月,长乐法院聚焦解决涉侨案件审判效率低、海外侨胞合法权益难以及时保障等问题,在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框架下,与区政府侨务办、区侨联共建国内首个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启动海外联调机制,为海外侨胞提供诉前调解、跨境立案、见证委托等全流程一站式涉侨司法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守正创新,搭建海外联调工作框架
成立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分别在长乐海外侨胞聚居的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设立海外联调机构。聘请12名侨领、海外热心人士担任特邀海外调解员。中心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工作,充分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实现与审判信息管理系统深度对接。探索与区政法委“乐和解”平台、区侨务办“侨海通”平台对接,推动数据共享,打破数据壁垒。构建远程视频调解室,配备“云上法庭”电子设备,形成“法院、海外联调机构、特邀海外调解员、当事人”四位一体纠纷解决模式。
    (二)纲举目张,理顺海外联调工作程序
出台《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实施细则》《落实诉非联动协议实施方案》,规范法院与侨联下辖调解组织、海外联调机构诉调对接关系,明确经海外联调机构调解达成的民事调解协议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或申请出具民事调解书,赋予涉外调解强制执行力。明确境外当事人线上身份认证流程及要求;明确境外当事人线上提交诉讼材料标准及效力;明确在法官视频见证下,境外当事人、受委托律师签署有关委托代理文件无需再办理公证、认证、转递等手续。配套出台《电子诉讼实施细则》《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工作规范》,确保在线送达、在线举证质证、在线证据交换、在线询问、在线庭审、电子卷宗等线上诉讼流程运行规范。
(三)致广尽微,强化海外联调工作保障
制作《海外联调中心工作指南》、《特邀海外调解员线上平台操作手册》,通过任前培训、专题培训、心得交流等方式,提升海外联调机构调解人员履职能力及服务水平。出台《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明确特邀海外调解员工作职责、回避要求、纪律规定、绩效考核等事项。制作《线上平台操作手册(当事人端)》,为海外侨胞启动程序提供指导;推动调解平台“三进”工作,通过无讼侨乡、侨村创建,建立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两级涉侨纠纷涉诉风险预警联防机制。
三、取得成效
海外联调机制启动以来,已为海外侨胞提供见证授权委托、协助电子送达等各类特色诉讼服务1000余次,高效化解涉侨纠纷153件,平均用时6天。案件自动履行率100%,经调解出具民事调解书或司法确认协议有效的纠纷均未进入执行程序。
长乐法院在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海外联调机制建设情况书面汇报。该机制建设被列入福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重点改革事项清单。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新华社、福建日报、福建新闻联播等媒体平台相继进行报道,工作主题微视频《天涯咫尺》获中央政法委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最佳短视频奖、全国法院第八届“金法槌”奖微视频单元一等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