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侯:千名干部进千企 聚力帮扶显担当

日期:2022-10-17 13:12 来源:人民网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今年上半年,闽侯县GDP完成431.1亿元,同比增长6.1%,增幅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4项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10项指标增幅高于全省水平。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背后,是政府的贴心服务。

强党建、促发展,闽侯县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组建“万名干部下基层”两新党建引领队,以持续实施“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为载体,号召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到企业现场、到项目工地,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千方百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促进项目提速、服务提质、赋能提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激发红色能量,闽侯县推行党建指导员、企业服务专员“二合一”模式,组织发动135名企业服务专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联系对象和所在区域,编成14个党建工作指导组,常态化到企业走访服务,扎实开展“三访四谈、五个一批”,做到“三访”对象了解、“四谈”内容常新、“五个一批”工作实施督办。

 

▲(资料图片:闽侯县工信局企业服务专员深入企业生产车间 陈枫/摄)

责任在肩、党员先行,党建指导员们入厂入组走访调研,同企业负责人促膝谈心、同一线职工“拉家常”,掌握企业生产、发展动态,建立“一企一档”,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资料图片:县农信联社“乡村振兴  金融指导员”深入企业了解经营情况 闽侯县农信联社供图)

2022年3月以来,共走访非公企业395家、访谈企业出资人、一线职工群众等1963人次,收集问题建议215件。比如,明芳公司在工信局企业服务专员“一对一”支持指导下,完成了企业检验系统智能化改造,改变原先的产线采用传统人工操作、检验要靠人工拆解分析的弊端,将生产效率提升将近40%。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闽侯县出台了系列政策,印发《闽侯县关于支持工业企业2022年一季度稳生产运行四条措施》《闽侯县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五条措施》等6大类34条措施。围绕“有什么政策、申报的条件、怎么兑现”的思路,有关职能部门对现有惠企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总,形成菜单式、条目式的惠企政策清单,依托党建指导员点对点上门辅导服务,对应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专项服务通道,释放惠企政策红利,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资料图片:闽侯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联合国家税务总局闽侯县税务局开展“银税互动 贷向未来”活动,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程钊/摄)   

活动开展以来,通过组织两新党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调研、座谈,协同有关职能部门“面对面、点对点”,认真落实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挂企党建指导员已帮助121家企业申报省、市、县2022年一季度增产增效奖励,引导42家困难企业申报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累计贷款3.05亿元,主动帮助企业对接银行贷款,精准滴灌资金“及时雨”,共有150多家企业受惠,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资料图片:闽侯县召开政银企大会 闽侯县委组织部供图)

把摸排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挂企党员指导员对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协调解决,对无法协调解决的及时汇总,集中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行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关于企业党建、生产安全、人才需求、就业政策、企业经营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共215个。

   

▲(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厂房 林鑫/摄)   

在解决企业发展瓶颈上,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拓宽新能源汽车配件业务,急需扩建生产线,挂企指导员积极协调对接,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帮助快速解决场地问题,新厂房新生产线及时建成并投入生产。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为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成立多支10人核酸检测小分队,进驻到员工较多的企业上门服务,减少了人员流动。

▲(资料图片:闽侯县2022年“春风行动”东南汽车城专场招聘会启动 吴开梅/摄)   

在企业用工需求上,举办“春风行动”东南汽车城专场招聘会,1000人达成求职意向,举办“好年华聚福州”机械制造产业人才线上专场招聘活动,收到91份求职者简历,12人达成求职意向。目前,已有195件问题诉求办结,办结率90.69%。   

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举措之一,挂企党员干部在党建工作、生产经营、补链扩链等方面积极作为,引导企业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企业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闽侯县新组建24个支部,新覆盖企业76家,两新领域发展党员15名,确定发展对象24名,两新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资料图片: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党建主题展示厅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党建指导员以党员教育培训为着力点,指导福享、台亚、华奥等65个公司按照“六有”标准提升党组织阵地,通过集中授课、参观党建示范点、召开交流会等,丰富学习形式,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学理论、学业务、找差距、明方向。在举办“红色读书月”活动期间,指导员们到企业车间、办公室等一线开展主题党课75次,并向一线员工赠书3000多册,营造以学促干、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资料图片: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到白沙镇林柄村对智能取电设备、电源通道等硬件设施的建设提供技术监督和指导 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供图)

 在关键岗位、在车间厂房,广泛开展亮牌上岗技能比武等先锋行动,一个个“党员示范车间”“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创效争优,引导党员亮身份比形象、亮岗位比技能、亮承诺比作为,推动每一个党员都能在岗位上发挥作用、成为标杆。联系企业以来,党建指导员累计已指导开展138场活动,在企业上下形成争先进、争一流的良好局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