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着力做强橄榄产业铺就山区致富路

日期:2022-11-09 08:18 来源:八闽快讯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近年来,闽清县聚焦“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目标要求,以发展橄榄产业为着力点,利用闽江两岸得天独厚的种植地理优势,实现“在闽江两岸打造万亩橄榄带’目标。2021年,全县橄榄年产值近3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年带动2000家以上农户就业,橄榄种植户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小橄榄成为农民的“致富果”。
  一、党建引领聚合力,铸强帮扶链条。一是建强组织聚合力。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原则设立“中心村党委”,辐射带动周边同为橄榄种植特色产业村。以“党小组+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党员成立以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合作社29家、橄榄专业合作社7家,建成马湾片、大松树和水流湾等党员优质甜榄种植示范基地。以白河江党小组为依托,建立梅溪镇党校白河江教学点,定期开展橄榄知识培训教育,示范引导农户采取高接换种技术、强化果园水肥管理。二是结对帮扶优服务。成立6支橄榄专业种植能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立24个党员优质甜榄种植示范基地和17个党员结对帮扶示范基地,对种植户的苗木嫁接管理、科学施肥、病虫害生物防治等提供技术指导,基本实现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打消农户因缺技术不敢种植的顾虑,逐步形成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农户、先富带后富、亲帮亲、邻帮邻的良好局面。三是惠农金融强扶持。深化“党建+金融”服务模式,发挥“金融助理”队伍作用,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创建,加大融资、信贷资金、贴息补助等扶持力度。以“红色+特色”金融服务方式为橄榄种植户开展橄榄快贷,为各大种植户提供低息惠农资金贷款。近三年来,为898户种植农户提供贷款8760万元,为新建标准化果园和低产果园高位嫁接换种提供资金保障。
  二、强化要素促保障,夯实发展基石。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完善橄榄种植带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积极争取各种项目扶持资金和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修建硬化通往种植基地的机耕路47条,总里程达290公里:修复加固果园灌溉的6个水库和11个山塘,疏浚大小灌溉渠道57条,新建打机井12口,铺设灌溉管网430公里。建成梅埔、石湖等10个村标准化橄榄种植基地6000多亩,安装1000盏振频式太阳能杀虫灯,配置500个5吨PE蓄水池,完成450亩水肥一体化实验区建设。二是搭建合作平台。建立橄榄产业专家服务基地、省级橄榄科技小院和橄榄社会化服务中心等平台,探索“1+N”产业链专家科特派模式.汇聚园艺、植保、土肥、食品加工、市场营销等领域专家。先后与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福建省农科院果树所等科研院校合作,常态化开展橄榄种植技能培训,帮助当地实现橄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橄榄生态果园建设与水土流失治理技术等的升级。三是加强人才培养。通过“师带徒”的方式组建橄榄嫁接技术和农技服务队伍,带动橄榄种植户就业创业。举办橄榄生产劳务技能培训、橄榄嫁接技能比赛、互联网营销师等活动100余场次,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打造一批“引凤筑巢橄为人先”橄榄产业人才队伍。
  三、突出特色延链条,焕发产业活力。一是优技术亮品牌。按照“集中联片、规模发展、突出特色”的思路,沿闽江两岸梅溪流域梅埔、石湖、新民等10个村划定5000亩绿色食品标准鲜食橄榄核心产区,重点建设梅埔白河江、石湖1500亩鲜食橄榄核心产区。实施果园水肥一体化管理、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引导农户采取高接换种技术,成功培育改良出“灵峰”“梅香2号”“小个子”等10多种名优甜榄品种,多次荣获“福州市鲜食优质橄榄”评选金奖。二是深加工延链条积极对接科研院校,探索研发出橄榄醋、橄榄茶、橄榄露等几十种以橄榄为原料的蜜饯和保健类产品,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培育扶持橄榄加工企业发展,建成百园食品、青榄食品、大世界食品、海西汇农等十多家橄榄储存加工企业,创新橄榄产业关键技术,生产蜜饯、果汁等产品80多种,远销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三是建平台扩销售。成立“闽清橄榄文化驿站”融合利用线下线上全渠道媒体,展示和推广闽清橄榄文化和产品。同时,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交流,引进广东、上海、莆田等地客商深入果园收购或组织发动合作社人员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办销售网点,为农户拓宽市场,解决销售难问题。发展“互联网+”销售,通过抖音直播、快手、淘宝等线上交易平台等方式,打通多条互联网销售渠道,实现橄榄销售从产地直接到客户通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