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居”变“优居”幸福来敲门

日期:2022-11-23 10:58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福州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福州实践:实施温暖榕城专项行动,坚持以人为本,办好住房、养老、教育等民生实事,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走进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浓浓绿意扑面而来,楼房错落有致,停车位整齐划一,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智慧运维中心、邻里活动中心、幸福便民驿站、儿童梦想乐园等便民利民设施,分布于小区的各个角落。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有20多年历史的拆迁安置小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苍霞新城居民,我感触颇深,自从20多年前幸福来敲门,居住环境越来越宜居!”“老苍霞”唐庆旺说。

  曾经,苍霞新城的连片棚屋区是“纸褙福州城”的缩影。“居民住的大多是木板房,年久失修,旧板横斜。夏天热得像桑拿房,必须不时往墙上泼水降温;冬天四处透风,要层层糊报纸御寒。下雨就漏,见风就响,遇火就燃,生活条件十分恶劣。”棚屋区的生活环境,唐庆旺至今印象深刻。

  2000年7月2日,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到苍霞棚屋区调研。一周之后,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就启动了。仅仅一年时间,这个当时福州市规模最大的棚屋区就改造成为一片新城,3441户、9511人回迁新居。唐庆旺和他的老街坊们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房钥匙,新房子60平方米,窗明几净、亮堂舒适。“住了一辈子棚屋,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而且是有自己产权的。”回首过去,唐庆旺眼眶湿润。

  时光流逝,历经20多年岁月淘洗,新城又成“旧事”。2021年,福州对苍霞新城开展新一轮全方位改造提升,一场以城市中心老旧小区改造为核心的蝶变再次按下启动键。项目按照一次设计、两期建设实施。其中,一期嘉和苑示范片区改造提升工作于去年9月启动,当年底完成,获评福建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行动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

  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露露介绍,当前正在全力推进苍霞新城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包含嘉盛苑、嘉华苑、嘉惠苑、嘉兴苑四个组团,共涉及33栋楼、2413户。项目坚持“一揽子改造”的理念,实现老旧小区改造“软硬兼施”,既有拆违、管线、景观等硬件施工,又充分利用零碎空间补齐养老、托幼、医疗服务短板,将全面提升小区环境和居民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还有,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运用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五事工作法”,通过座谈会、恳谈会等方式,主动入户上门、广泛征求意见,架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在项目的谋划、设计、施工及许多细节中充分体现建设人民城市和实现全过程的人民民主,有力保障项目的快速推进。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社区组织施工工人、居民一起收看直播,现场反响热烈。“党的二十大报告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这是许多居民的共同心声。大家纷纷表示,苍霞新城的蝶变正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真实写照,将全力配合小区改造提升施工,让自己的家园更美好。

  截至目前,嘉盛苑已全面完成落架,正进行地面基础方面施工,包括透水混凝土垫层、绿化、智能配套设施等;嘉华苑已全面完成落架;嘉兴苑、嘉惠苑顶楼拆违和立面整治正在进行中,民生综合服务场所已完成装修施工,待进场运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期工程计划年底全面完成,着力把苍霞新城建设成为社区治理标杆、街区融合典范和旧城改造示范样板。”王露露说。

  对此,唐庆旺充满了期待。从一家三口挤在不到9平方米的木板房里,到原拆原迁搬进苍霞新城安居,再到如今小区提升改造,唐庆旺感慨道:“这相当于20年多年来在原地住了两回新房,生活品质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厚植为民情怀 办好为民实事

  从老旧棚屋区到花园式城市小区,从居住简陋拥挤到安居乐业,从无序混乱到管理有序……走在苍霞新城,聆听居民群众对生活一次次改变的激动讲述,记者深刻感受到苍霞新城发展历程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

  苍霞新城社区坚持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根本出发点,用心用情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居民成为城市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正在这里深入实践,改变了苍霞人的生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