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设立“一室一中心”,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再添新平台

日期:2022-11-26 16:20 来源: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 | |

  11月24日,长乐法院联合长乐区司法局设立的司法与行政互动工作室、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正式揭牌。“一室一中心”的设立,旨在利用府院联动优势,搭建沟通对话圆桌,实现“柔性”协调与“刚性”裁判并举,促进依法保护人民权益和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双赢。

  揭牌仪式后,长乐法院就申请人长乐区资规局与被执行人长乐马台村委会非法占用土地行政处罚非诉审查一案召开听证会。会上,双方当事人分别就案件事实、证据、依据及程序等进行陈述、质证和辩论。法院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经法官释法说理,被执行人马台村委会认识到非法占地建房的违法性,并表示自愿认罚。

  当天,依托司法与行政互动工作室,长乐法院与区检察院、司法局、资规局、市监局、应急管理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司法与行政互动工作座谈会。会上,各部门就延期办案程序、自我纠错程序、法制审核程序、集体决议程序、违法所得与违法主体的认定等行政执法问题进行研讨。

  今后,长乐法院将继续完善“一室一中心”机制,优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进一步凝聚纠纷化解合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争将行政争议化解于萌芽状态,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