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部门提速审批效率

日期:2022-04-26 13:53 来源:一线台江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1234”工作机制,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协同入驻部门紧扣“联”“优”“快”,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上谋突破、下功夫、求实效,优质的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创新审批模式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聚焦事项中有关生态环境部门的业务,协同台江生态环境局认真梳理并取消环评审批与相关部门互为前置的办件手续,缩短环评审批时间。对我区21个重大项目精准研判,对需要做环评手续的项目,主动靠前联系企业,实行全程跟踪,精准指导帮扶。 

  比如,在办理福州苍霞游艇码头(半岛国际游艇俱乐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事项时,台江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主动指导项目业主准备相关材料,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在收到业主提交的材料后,当场受理,并同时将受理公示和专家评审并联进行,优化审批流程,大幅提高审批效率,节约审批办理时限,快速推动项目实施。

  

  此外,最新版的环评审批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预计需报批的报告书、报告表数量可再减少10%以上,更加聚焦环评管理的重点;登记表数量可减少40%以上;餐饮、娱乐、洗浴场所、宾馆饭店集中洗涤、餐具集中清洗消毒等行业,不再纳入环评管理。

  坚持严执法、优服务

  台江生态环境局采取“有感”服务,“无感”执法的工作方式,坚持严执法与优服务相结合,积极帮助企业整改提升,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同时,积极探索服务企业新举措,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培训,鼓励企业按照各自行业特点试点安装视频监控、自行监测设备等监控设备,进一步提高执法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将守法企业纳入正面清单,有效减少对守法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 

  强化执法公示机制

  生态环境部门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和部署,扎实开展一季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按照《2022年福州市台江生态环境局“双随机”抽查机制工作方案》中规定的抽查主体、对象和抽查比例,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重点对被抽查单位的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医疗废物处置转移情况、以及环评、“三同时”等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截至目前,共出动90人次,开展36家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任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