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注销不再难 福州打出组合拳促进市场“新陈代谢”

日期:2022-05-20 09:00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为企业答疑解惑 叶诚/摄

简易注销文件减少三分之二、破产企业办结有了部门“后援团”、“僵尸企业”清退有了强制力……福州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场经济发展不能“虚胖”,为了让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近年来,福州对症下药,接连“出招”,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促进市场“新陈代谢”。

简化注销环节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网上申请、上网公示、注销提交,5月5日,企业代表肖惠娟完成了自家企业的注销。“公司注销了,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可以更专心地做擅长领域的事情。”2018年,肖惠娟开了一家建筑装修公司,受外部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并不顺利,“去年起就有注销的想法,但是一打听,朋友都说麻烦,就搁置了”。企业的“一进一出”关乎市场“新陈代谢”,肖惠娟的顾虑折射出近年来“企业开办容易注销难”的窘境。2021年以来,简易注销登记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轻松退”。

五年前,陈如敏来市里的审批窗口工作。她回忆,“过去,要准备八九份材料,厚厚一叠,法院、税务、工商间三头跑,没三个月时间,企业不可能注销得下来。”

如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下,网上就可以申请企业注销业务,一次只需提交三份材料,传统纸质公告升级为线上公示,公示时间也由45天缩减至20天,“单公告公示环节就为企业省下几百元钱。”一企业代表说。去年5月28日起,我市率先将简易注销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现在,企业没有债权债务,也没有上市,就可以申请简易注销程序,还为企业建立了容错机制,快捷又方便。”亲眼见证巨大的变化,陈如敏赞叹道。2021年,福州超过1.4万户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占注销总数的56.72%。眼下,肖惠娟和朋友规划起新的投资方向,越来越多企业有了轻装再出发的可能。

政府部门联动办理 让企业少跑路

一般企业可以实行简易注销,情况复杂的破产企业又该如何办理?对此,我市有关部门采取联动机制,让企业少跑路,快速、高效解决后顾之忧。一个月前,位于马尾区的某企业资产重组终于圆满画上句号。在马尾破产企业司法行政协同改革下,这场长达数年之久的“马拉松长跑”在去年开始加速。作为这次企业资产重组的参与者,福建谨而信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感受深刻,“改革下,政府部门三方联动,靠前服务,让企业少跑了很多路,效率成倍提升。”破产企业的处理涉及主体众多、流程繁杂,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叶青青打了个比喻:“好比要打开一个缠绕了一层又一层的结,处理中稍有不慎,就会绕出新结”。

此次改革,首创“靠前式一案一议”多方协调机制。“破产管理人协调会议上,马尾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和企业面对面,把话敞开讲,所有疑难杂症当场分析,当场解决。原来,企业需要来回跑多次,才能逐一解决的问题,现在‘浓缩’进一场会里。”叶青青说。

此外,改革率先打通破产案件府院数据共享渠道。“原来破产企业处置文件需要企业挨个部门提交,自从这条共享渠道打通后,企业少跑了路,部门间也能快速实现信息互通,提高案件处置效率,加速盘活破产重组企业。截至目前,已有6家破产企业受惠于此项改革,顺利完成了破产终结相关程序,未来将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在全市推广应用。

扎实“瘦身” 实施市场主体强制退出

完善市场退出机制,除了企业的主动注销,还有监管部门的主动出击。“僵尸企业”的长期存在,不仅浪费行政资源,还容易造成统计数据失真,影响政府判断与决策。近日,约2000多家企业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清理吊销对象,足见我市主动加快市场出清力度之大。

今年年初,福州市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市场主体强制退出试点城市之一,对长期未履行年报义务、长期缺乏有效联系方式、长期无生产经营活动等违法失信企业实施市场主体强制退出,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整体提升。试点城市的入选基于我市多年扎实的“瘦身”功夫。记者了解到,2017年至今,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筛选连续2年以上未年报企业,通过邮寄专用信函的方式向企业发出警示,相关法定代表人将影响个人征信、企业纳税申报、社保等问题,倒逼企业主动申请注销。目前,全市共吊销长期未经营企业28048户。“市场退出机制的完善深化了我市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出入有序方能最大程度释放市场竞争活力。”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福州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已逾92万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