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压力增多 监管部门精准帮扶

日期:2022-06-11 09:03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办事窗口“搬”进食堂。(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多。面对挑战,近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一对一”助企纾困举措频频,帮助企业增信心、提精气、渡难关,助力企业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计量服务队主动找上门

近日,福建百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倪朝信心头将近半年之久的“堵点”通了,企业的计量器具型批准证的申请终于踏上了正轨。

该企业发展要申请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没有证书,企业生产出来的导轨式电表、水表也将就成了“无名户”。

怎么申请?倪朝信无从下手。省内类似企业少,部门办理相关业务也较少,导致证件办理一拖再拖。令倪朝信欣喜的是,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一支鼓楼区计量服务队主动找上了门。

队员来自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还有福建省计量院的技术专家。工作人员、专家和企业面对面交流,问题当场提当场解决,加速推进企业证件办理。

为了减轻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靠前服务,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商业秘密保护等“一站式”服务,着力为企业提供“定制式”解决方案。

办事窗口“搬”进食堂

八家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要延期、相关经营项目要变更、审批人员要现场踏勘验收、高校疫情防控严控外来人员进出……

一个多月前,想到这件事,承包了闽江学院八家食堂餐饮业务的福州香维怡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友芳颇为头疼。

然而不久前,了解到企业与高校的实际处境后,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处直接将服务窗口“搬”进了食堂。审批人员“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填写、“点对点”服务,当天内就指导完成申请材料的填写并现场收件,8家校园食堂的现场踏勘验收也一并完成,隔天下午就办结《食品经营许可证》延期及变更的审批业务,并且送证上门。面对如此贴心的服务,陈友芳忍不住竖起拇指。

疫情给企业带来了诸多麻烦,为了帮企业省一把劲儿,从把窗口搬到企业身边,到“证书有效期自动延续”再到“先证后审”“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全流程网办”……更多简单、便捷、优质的审批服务让企业感到暖心。

股权质押助企业“活血化瘀”

福州科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20年的科技型企业,受到疫情影响,不久前,企业短期资源周转出现问题,全员士气掉到了低谷。

近日,一笔1910.31万元的融资让企业焕发新生。“这要归功于台江区市场监管局的‘主动’。”企业负责人贾林由衷感叹道,“从细致了解我们的情况到宣传引导,再到牵线搭桥,他们没少费心”。

在对辖区企业的深入走访中,台江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了企业的融资需求,针对企业现状,开出了股权质押的“药方”。

为企业一一梳理、讲解股权质押登记范围、条件、程序、流程,为企业对接相应的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近一年来,台江区13家企业纷纷办理股权质押登记,获得融资63.89亿元。

“疫情时代下成长起来的企业既坚强又脆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企业如何由弱变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指导资金困难的企业办理股权、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严厉查处供水供电供气领域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不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让企业在风雨中变得韧性更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