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矛盾化纠纷,长乐这个派出所有“一站式”解决良方!

日期:2022-11-18 16:49 来源: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 | |

  

  日前,福州市长乐区公安局漳港海防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试运行。

  今年来,漳港海防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协同法院、司法、综治构建“四位一体”模式,并积极探索实践“一站式”多维联调,摸索出矛盾纠纷前、中、后处置模式,努力实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自中心成立以来,该所已先后接待群众法律咨询、调解纠纷134起,案件化解率约97%。

  就地化解预防矛盾纠纷有新招

  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的原则,“e体+”多维调处中心通过110接警、群众举报、社区网格治理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全方位、拉网式、滚动式摸排矛盾纠纷,并将相关工作情况及时录入,资源共享,后台及时跟进、掌握化解进度,做到发现快、核实快、处置快。

  今年8月份以来,该所通过走访、巡查主动发现矛盾纠纷34起,全部及时妥善处置。

  “1警+1律+N员”,让矛盾化解在“一张桌子”上

  中心积极组建“1警+1律+N员”调解队伍,引进1名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服务,针对复杂疑难案件纠纷,现场为调解工作提供咨询或在线法律服务;1名专职调解民警常驻调处中心,积极协调联系法院、司法所、乡贤等调解员,形成“大调解”体系,通过多元解纷助力“案结、事了、人和。”

  “三调联合”机制,打造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

  “三调联合”就是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长乐区公安局党委统一思想,高点站位,今年来,率先在漳港探索“三调联合”工作,并在漳港海防派出所先行试点。有了‘三调联合’机制,矛盾纠纷进入‘e体+’多维调处中心后就进行分流,确保群众得到更专业更高效的法律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