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司法服务

日期:2022-11-21 08:46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鼓楼法院积极落实上级部署,一方面全体动员、全员参战、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灵活利用线上平台,开展远程开庭、线上调解、线上执行,让群众在家也能享受完备的司法服务。

  “谢谢你们的调解,让我获得了一个月的宽限。疫情背景下,这对我太重要了!”近日,福州某餐饮公司负责人吴先生给鼓楼法院助理法官吴厚鑫来电致谢。原来,该餐饮公司涉嫌11件餐饮服务合同纠纷,近日被为孩子订餐的家长们诉诸法院。

  “了解案情后,考虑到原告和被告都有调解的意愿,我们就在线上进行了调解。”吴厚鑫说,经过细致耐心的调解,原告同意再给予餐饮公司一个月的还款宽限期。案件的成功调解,不仅维护了家长们的合法权益,也为疫情反复下的中小微企业争取了更多机会和空间。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后,鼓楼法院充分利用智慧司法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线上渠道,在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在线开展调解、庭审等,确保审判工作不停歇。

  此外,鼓楼法院还全面开启网上诉讼模式,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司法需求。自10月23日以来,鼓楼法院已有50余个执行案件进入和解协商程序,累计云上开庭98件,100余个执行案件顺利结案。

  鼓楼法院还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络平台申请立案执行,让群众获得更加高效、便捷的“指尖立案”服务。

  张先生在福州工作期间摔倒受伤,被认定为工伤,经劳动仲裁、诉讼程序确认,公司应向其支付伤残补助金等各项费用15万元。然而,判决生效后,张先生却因处于疫情封控区而无法前往法院申请立案执行。

  “我当时很着急,试着拨通了鼓楼法院执行事务中心热线。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在网上申请,还很耐心地指导我怎么操作。”张先生说。经过立案工作人员多次电话、微信沟通引导,张先生两日内就顺利提交了网络立案材料。

  “作为党员,社区志愿者我报名!”“一切听从安排,哪里需要我,就安排我去哪里!”在抓好主责主业的同时,鼓楼法院干警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迅速集结,奔赴各社区街道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从10月23日至今,法官助理康哲馨已在多个社区连续驻点服务了20多天。在疫情最吃紧的阶段,她每天清晨5点到岗,深夜11点才结束工作。引导核酸采样,在小区大门守岗,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给居民送菜……她和伙伴们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连日来,鼓楼法院累计组织干警3818人次积极协助社区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全天24小时轮班值守,严把疫情防控关卡。

  “我们还将省、市最新管控要求第一时间宣传到位,发动热心居民,让大家参与疫情防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司法服务,展现法院人的使命和担当。”鼓楼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