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检察院力促涉案企业合规治理

日期:2022-11-25 08:57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合规整改完成后,我们还聘请一家律师事务所来帮助开展‘全面合规’建设,这也是提升公司竞争力、信任度的重要途径。”4日,涉案企业法人代表郑某在鼓楼区检察院组织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拟不起诉线上听证会上表示。

  此前,郑某因涉嫌犯罪被警方立案侦查。“我们一些工程款支付有延迟,由于原始发票丢失,为了提高成本少缴税款,我就动了歪脑筋。”他说,2019年12月,他购买非法软件自行制造多张增值税普通发票,其中2张被计入公司成本,价税合计113.04万元。2020年12月,郑某落网,随后案件移送至鼓楼区检察院办理。

  “郑某的公司规模较大,我们认为有必要在办案的同时,对企业进行‘体检’。”鼓楼区检察院经办检察官坚持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一方面向郑某介绍认罪认罚相关制度,督促其补缴税款,另一方面经上级检察院批准,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通过随机摇号,从市级专业人员库中抽取3名财税专家组成团队开展工作。

  “今年8月,我们通过调阅账本、分析案卷、数据验证、随机谈话等,发现该企业存在财税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第三方监督评估组成员、福州市税务师协会党委委员林晓峰说。

  涉案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整改,包括自查税收合规情况、补回原始凭证等。鼓楼区检察院根据疫情实际,于11月4日开展线上听证会。检察官将审查认定的企业犯罪事实、认罪认罚情况以及本案法律适用、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与合规整改情况进行了说明。侦查机关人员、听证员分别发表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不起诉决定。

  今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充分认识涉案企业合规制度对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坚持多措并举,在办理本院案件的同时协助兄弟院开展工作,还组织召开鼓楼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联席会议,与相关单位会签实施意见(试行),聘任69名人员担任相关专业人员,安排检察官开展业务培训,为该机制有效运行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通过办理一案、带动一批、治理一片,帮助更多企业树立法治思维,完善合规治理。”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表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