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城:谋篇布局再谱新篇章

日期:2022-11-28 16:28 来源:福州晚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工地内,工人铆足干劲抢工期;畅行大学城、十里烟火学生水街等十项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稳步推进……福州大学城正聚焦“六个一流”(一流的生态景观、一流的功能配套、一流的服务管理、一流的办学水平、一流的校园环境、一流的共建共享)目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朝着一流大学城目标奋进。


▲(俯瞰福州大学城?石美祥 林双伟/摄)

  

产学研用项目

喜报频传

  

  近日,福州大学城产学研用项目喜报频传。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将瞄准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培养产业工匠式领军人才,高标准建设实验实习用房、博物馆、图书馆等,打造工程训练与创业中心、重点实验室与科研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力争建成一所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

  在明德堂主体建筑及综合楼封顶后,位于高新区的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核心教学区已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中建三局福耀科技大学项目部 相关负责人:

  “为了不耽误项目施工和生产进度,我们投入了桩机、挖机、履带吊、塔吊等百余台施工机械设备,并保证混凝土、钢筋等建材供应稳定。包括图书馆在内的10余栋单体建筑,预计在明年春节前封顶。”

  位于上街镇的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该项目已完成A区招商中心主体封顶,将重点引入信息技术、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预计明年底逐步交付入园企业使用。届时,将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园区年产值可达25亿元。

  

▲(资料图片: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项目A区建设现场,塔吊林立、一幅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推进图” 林若野/摄)

  上街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街镇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2家,64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在建,总投资约504.49亿元,吸引了福州智能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新天智飞科技发展(福州)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

▲(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A区效果图?均和云谷 东南科创总部供图)

  这些项目将促进校企技术合作、资源共享,实现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企业生产技术转型升级,不断释放产学研用潜力。

  

品质提升行动

稳步推进

  

  福州大学城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之一的“畅行大学城”项目稳步推进。其中,源通西路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十里烟火学生水街项目正开展临时绿化项目的土地平整工作。

  

▲(畅行大学城项目效果图 上街镇供图)

  源通西路提升改造主要是处理路面病害后加铺沥青面层,挖除破损严重的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再重建,并更换沿线井盖,补植苗木,提升景观形象。

  

▲(基本完工的源通西路 陈堡/摄)

  十里烟火学生水街项目将以夜市餐饮、小商品、服饰、娱乐等类别进行招商运作,引入专业运营团队整合现有业态,激发夜间消费潜力,打造吃、购、游、乐功能一体化的大学城特色水街。


▲(十里烟火学生水街项目效果图 上街镇供图)

  

  据了解,本次攻坚行动将重点实施十里烟火学生水街、旗山湖青春创客天地、花漾大学城、相聚大学城创意雕塑展、红色文化特色街区、网红露营打卡地、途步大学城、骑游大学城、畅行大学城、新校门迎新生等10个项目。项目除了兼顾文化、青春、科研、吃住游等因素,还将挖掘一些潜力区,和现有功能区域融合,达到科学教育和社会场景、区域经济和生活日常完美契合的效果。

  此外,今年初以来,上街镇还陆续建成上街第二中心幼儿园、荷塘名郡、浦兴新苑、恒荣九洲悦城等13个住房、教育、文娱配套项目,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资料图片:荷塘名郡民生配套项目 邹家骅/摄)

  高新区也在系统性推进民生基础和城市配套,今年再建安置房9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20万平方米,规划和启动建设50条道路。同时,今年再建10所学校,推动9所学校与高校等优质资源合作办学;启动3所医院前期工作,建设长者食堂5家,建成配套商业约40万平方米,建成公园绿地70处,增加绿化100万平方米。

  

大学城中心共享区

加快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日新月异的福州大学城 林双伟/摄)

  

  为推进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上街镇将:


以构建共享天地为目标

  加快建设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暨闽都院士村等项目,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城”;


以建设活力区域为抓手

  持续推进“一江一湖一小镇一大街”片区建设,着力搭建十里创客水街、均和云谷等载体平台,重点抓好大学城综合提升项目;


以培育科创总部为关键

  推进福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围绕打造东南(福建)科学城创新策源地,深入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


以强化人才支撑为保障

  扩大人才政策宣传覆盖面,切实提高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保障水平。

▲(位于福州大学城的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 林双伟/摄)

  高新区则在空间布局上按照科学城发展走廊“一廊串城”,科学研究核、科学转化核“双核引领”,科学研究区、科教创新区、科技创新区、产业智造区、城市服务区“五区共建”的结构进行规划建设。

▲(旗山湖“三创园” 邹家骅/摄)

  在目标定位上将围绕打造“东南硅谷、山水智城”,着力引进高尖端科学装置,建设高水平科研院所,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建立高效率成果转化体系,培育高科技产业集群,打造高品质山水城市空间,建设成为国家东南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国家东南智造中心和“宜学、宜研、宜业、宜居、宜游”的高品质新城。


▲(位于上街大唐书香世家小区的东南科学城人才公寓 陈枫/摄)


▲(人才公寓内舒适的住宿环境 陈枫/摄)

文章来源:福州晚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