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保障战“疫”——鼓楼法院全力以赴打赢局部疫情歼灭战

日期:2022-11-28 18:05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鼓楼法院积极响应省市区委和上级法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防控力量,迅疾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李曦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动员全员参战、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开启网上诉讼模式 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司法需求

局部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以来,鼓楼法院将审判工作全部转到线上模式,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引导群众进行网上诉讼,既便利了当事人参加诉讼,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诉讼权益,也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流动,保障诉讼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

快速应对。鼓楼法院根据上级要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根据疫情形势,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公告》《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温馨提示》《关于暂时关闭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接待场所的公告》等,对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相关事宜进行了明确,并通过两微一端,室外公告栏、电子屏等广泛宣传。

二是多措并举。充分利用智慧司法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线上渠道,在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积极在线开展调解、庭审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同时,对开庭时间、办公方式调整等事项耐心细致做好释明、引导工作,保证正常诉讼秩序。维运人员留守待命,随时解决各种技术问题,确保防疫期间审判工作不停歇。

三是专人服务。坚持每天有2干警值班制度,及时完成网上立案执行立案等相关操作,接听专线电话,解答当事人网上立案如何操作、需要的材料,耐心细致解答当事人疑问。截止1111日,共受理网上立案937件,电话咨询900余次、邮寄立案253件。

 

全面提高后勤保障 保障一线防疫干警安全

正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坚实的后勤保障是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战的基础,面对严峻的“战况”,后勤部门在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全体干警投身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是细化后勤保障措施。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方案,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提供保障。建立完善疫情信息报告机制,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为了让下沉干警无后顾之忧、值班加班干警安心工作,后勤部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全院干警统一调度,闻令而动。

二是确保防控物资到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干警在防疫一线奔波忙碌,抗疫“装备”必须跟上。综合办的任务就是做好防护用品的筹集和配发工作,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及时按需为下沉干警发放,使一线干警安心抗疫,最大力度保障了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

是开展无死角全面消毒。安排专人每日对全院进行消毒和安全排查,对院机关立案大厅、安检大厅、楼梯、卫生间、会议室等公共区域,尤其是办公室门按钮、楼梯扶手、洗手池、垃圾桶等进行重点消毒处理,并形成每日消毒记录,真正做到全方位、无死角。食堂采取分餐制,为一线执勤干警全力投入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