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 鼓楼法院执行工作“不打烊”

日期:2022-11-28 18:06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鼓楼法院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担起核酸检测转运、“无疫小区”创建等志愿职责,又主动调整执行工作模式,优化人力资源调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两不误,依托科技赋能和“数字执行”法官工作室,积极推行“线上执行”模式,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疫情期间免接触 网络立案加速度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多元化需求,执行干警在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的同时,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开展执行工作。

张某在工作期间摔倒受伤,被认定为工伤,经劳动仲裁、诉讼程序确认公司应向其支付伤残补助金等各项费用15万元。判决生效后,张某因处于疫情封控区无法前往法院申请立案。张某尝试拨通了鼓楼法院83712345执行事务中心热线,耐心听取张某诉求后,工作人员考虑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积极引导张某通过线上渠道进行执行立案。后经过立案工作人员多次的电话、微信沟通引导,张某顺利提交了网络立案材料。

鼓楼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通网上立案“直通车”,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络立案平台填写案件信息、上传证据材料、提交立案申请,有效打破时空壁垒,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高效、便捷的“指尖立案”服务。仅10日,鼓楼法院共接收网上立案执行申请617份,已审核通过502份,并主动靠前为当事人提供精准的立案指引,就需要补正材料的立案申请予以电话回访,确保一次性告知到位,把工作做前头、让群众少动手,用最快速度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

财产查控不停歇 保全续封不掉线

许某与杨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鼓楼法院立案执行后,双方达成和解履行,并保全了杨某名下一套房产。眼看保全期限即将到期,为确保杨某继续履行和解协议,11月初,许某提出对上述房产续封的申请,因疫情期间出行不便,遂通过执行团队工作微信号与经办法官取得联系,表明诉求,顺利办理房产续封业务。

财产查控是案件执行的关键节点,为避免可执行财产流失损害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鼓楼法院基于抗疫期间办案人员减少的现实困难,创新采取“一人双岗+AB互置”的工作模式,加速办理执行案件的财产查询、冻结、划拨工作,力求减人不减量、停人不停岗,确保财产查控工作稳步高效运行。截止目前,鼓楼法院已完成758个案件的财产查询工作,发起司法冻结2000余次,并对30多套房产、200余辆汽车进行查封、续封,竭力提升案件执行到位的可能性。

多措并举保权益 线上沟通促和解

“法官,被冻结的钱是看病用的,恳请法院解除冻结。”刘某涉及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被立案执行后,相关银行、网络资金20余万被司法冻结,刘某匆匆打来电话,表明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协商的意愿,申请法院予以调解。

执行法官面对佐证材料,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后,通过电话组织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最终议定由刘某提供名下房产作为担保,并分期偿还债务,对刘某被冻结的银行、网络资金账户先行予以解封。

鼓楼法院创新执行路径、拓展办案渠道,疫情期间积极通过微信、电话、司法调解平台,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向当事人传达案情、释明法理,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对具备和解意愿的当事人,积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双方进行合理协商。自疫情发生以来,鼓楼法院已有50余个执行案件进入和解协商程序,100余个执行案件顺利结案,有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这一特殊时期,鼓楼法院并没有“放慢”执行的步伐,执行局全体干警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执行工作,群策群力、想方设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温情执法彰显司法温度,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