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解纷两不误 线上调解显温度

日期:2022-11-28 18:08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没想到通过手机就能把困扰我这么久的事情解决,而且还是在疫情时期,法院这么做真是暖人心!”

 

近日

鼓楼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成功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有效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

 

疫情防控下的“云端”调解

 

2018年1月,被告欧某向原告唐某借款30万元,约定一年后到期还本付息。然而约定还款期限届满后,被告欧某并未按约履行还款义务,原告唐某屡次催讨无果,无奈之下遂诉至法院。

 

鼓楼法院收到该案后,了解到当事人有调解意愿,便将案件迅速流转至院诉非联动中心。特邀调解员收到案件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双方当事人,了解到被告欧某并非恶意拖欠钱款,系疫情原因导致其从事的小生意受挫,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只能以跑货运来赚取生活费。

 

 

调解员了解到本案有较大的调解空间,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遂组织双方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在线调解,经过调解员多次沟通与释法明理,双方终达成调解协议。

 

疫情当下,鼓楼法院坚持抗疫不松懈,审判不停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抓好诉源治理工作,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也能实现“握手言和”。

 

充分运用“云解纷”平台

 

鼓楼法院充分利用电子诉讼平台和移动微法院开展网上立案、远程视频开庭、电子送达等工作,既减少人员流动,又最大限度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10月23日以来,鼓楼法院网上开庭127起案件,并全部实现同步录音录像,形成笔录通过网上签字确认,以光盘形式刻录附卷等,在保障了当事人及法官的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司法权利,确保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