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办理全市首张个体工商户经营权变更登记营业执照

日期:2022-11-30 16:01 来源:台江区市场监管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以前办理变更经营者手续要先注销再重新办证,没想到现在直接就能变更,太方便了!”11月21日,台江区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办理全市首张个体工商户经营权变更登记营业执照,首个受惠的个体工商户兰先生高兴地说道。 

原来,福州市台江区兰昊鸿餐饮店”的新经营者兰先生到窗口咨询店面转让事宜,工作人员向其宣传《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告知其现在店面转让可以通过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就可以实现,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其原有食品经营条件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负责人变更登记更换。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兰先生提交相应材料办理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 

据了解,过去,因个体工商户财产权、经营权的特殊属性,非家庭经营的个体工商户若想变更经营者,需要先将旧的营业执照注销,再重新申请设立新的个体工商户;2022年11月1日实施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则调整了经营者变更方式,由原来的“先注销、后设立”改为直接申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 

这一规定方便了个体工商户财产权和经营权的转移,保证了个体工商户成立时间、字号、档案及相关行政许可证的有效延续,有利于个体工商户保留经营多年的店名和口碑等无形资产,打造更多“百年老店”,同时大大简化了办理手续,降低了交易成本,有利于个体工商户可持续发展。 

自2022年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实施以来,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工作,充分释放制度红利,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工商户持续经营、健康发展。接下来,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促进个体工商户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更多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