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168家企业、10多万件(套)样品参加广交会——拓展“朋友圈” 创新谋突围

日期:2023-05-12 10:4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客商了解闽兴公司展出的新产品。通讯员 李煜晗摄 
  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近日闭幕。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作为工艺品之乡的闽侯,共组织168家企业参展,涵盖铁艺、竹制品、木制品、铁木制品、皮革制品、帆布画、园艺制品、金银箔塑料盘、工艺钟、节日用品等十大类,样品达10多万件(套),进一步向全球客商展现闽侯家居工艺品外贸企业的品牌与实力。 
  从广交会归来的闽侯企业,在这次人潮涌动的盛会里,感受到了阔别3年的老友相见的温暖,也看到了外贸回暖的积极迹象。 
  久别重逢 拥抱新机遇 
  “嗨!Ken,见到你非常高兴!”广交会上,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仁安和美国UMA公司采购相关负责人Ken久别重逢,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互相问候。 
  “这次带来了哪些新产品?”“一会让你大饱眼福!”两人热络地聊了几句,然后拍下了一张合照。合作多年的老客户没有让邱仁安失望,在广交会现场签下近30万美元的家居工艺品订单。 
  “我们对这次广交会期待已久,线下和线上的体验感完全不一样。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和产品的现场展示,实际效果要好很多。”邱仁安说,他明显感觉到这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的比较多,“比预期好很多,我们既见到了合作多年的老朋友,又接触到了意向新客户。收获颇丰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谈起此次广州之行的收获,邱仁安难掩兴奋。 
  同样感受到这股暖意的,还有一同参展的美和(福建)集团有限公司。“时隔3年参展,大家都很激动。现场比预期好很多,整体购买意向比较理想。”美和公司总经理包东升说,为了迎接这一场久违的商贸盛宴,企业做足了功课,早早就开始邀约老客户前来参展,并提前针对消费市场和客户群体进行调研,以便更好地了解采购商的需求。 
  几十年来,美和从制作工艺品的小作坊发展到大集团,线下市场越做越大。“公司订单已排到了六月份。”包东升说,后续,他们将继续关注客户需求及市场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供应链管理,积极开拓新市场,努力提升产品销量。 
  苦练“内功” 新品获青睐 
  精致的铁艺上别出心裁地融入手工编织的竹藤,铁艺的硬朗和手工藤艺的艺术气息完美结合在一起,既有颜值又实用。这些新产品一亮相,就吸引了很多客户关注。 
  作为广交会的“老朋友”,闽兴公司此次带来30多个品类3000多款产品。“3年未见,但我们一直在苦练‘内功’。”邱仁安说,这次他们带来了不少新产品,这些匠心独具的新品受到许多欧美客户的青睐。 
  市场需求日新月异,谁能提升产品响应速度,谁就能赢得机遇。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闽侯工艺品产业选择了加强产品创新进行突围。 
  “这次我们参展的产品基本上都是新研发的,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礼渠说。 
  为进一步开拓市场,近年来弘博公司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产品创新力度,研发团队达70余人,每年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4%以上。截至目前,公司共有12件发明专利,20件实用新型专利,成为福建省家居装饰行业发明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 
  苦练“内功”提升产品竞争力,也是福州闽乾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选择。“目前,我们正在尝试引入智能化生产线,个性化、艺术性的部分依然由人工制作,而某些工艺流程则实现流水线生产。”闽乾公司总经理郑乾说,在关注市场的同时,企业将在研发上继续大胆尝试,采用不同的材质和形式,让产品更加丰富、多样化。
  保驾护航 助企“走出去” 
  闽侯是全国最大的家居装饰工艺品生产加工及出口基地,该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经过几十年发展,家居装饰工艺品产业结出累累硕果:从原来单一的竹编,拓展到竹、木、草、藤、铁、皮、漆器、雕刻八大类、近百万件规格品,出口欧美和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艺品出口的国家数量和出口总量,在全国家居装饰工艺品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一;工艺品产业2021年产值超200亿元,从业人员近16.7万人。 
  为推动工艺品企业发展,闽侯县在全市率先实行出口信用保险政府保单政策,由政府出资为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为外贸出口保驾护航。此外,疫情期间,闽侯县还在全市首创推出3D工艺品云展会,助力闽侯企业开拓市场,争取订单。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闽侯工艺品走出了一条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之路:多家企业积极创新求变,入驻抖音、天猫等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国内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展,2021年线上内销产值突破5亿元。 

  “经过3年沉淀,闽侯工艺品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有了质的变化,此次广交会更是为企业开拓市场增添了强大的信心。”闽侯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闽侯县将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充分利用展会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加快“走出去”步伐,深耕海外渠道建设,加大新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