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部署第18号台风“圆规”防御工作

日期:2021-10-11 16:07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10月9日下午,根据市政府林中麟常务副市长指示,市防指召集应急、水利、气象、海洋渔业、建设、文旅、交通、福州海事等市防指成员单位,会商分析研判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发展趋势和影响,研究安排相关防御举措和工作。

  会商分析,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热带风暴级)10月9日14时中心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940公里,将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

  会商指出,目前海上多热带气旋活动,冷空气也开始活跃,虽然台风“圆规”不会登陆我市,但“圆规”云系庞大,叠加冷空气因素,对我市沿海的风雨影响不容小视。

  为切实做好台风“圆规”防御工作,会商要求如下:

  一要强化会商研判,做好值班值守。各级应急、气象、海洋渔业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分析台风对我市的风雨影响,加密会商,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安排好值守人员、防御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提前把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二要强化人员转移,落实时间节点。沿海各县(市)区和海洋渔业部门要严格落实省防指统一时间节点。渔船方面,10月10日18时之前,位于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和闽中渔场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10月11日12时之前,位于闽东渔场、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海域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渔排方面,10月10日18时之前,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10月11日12时之前,沿海养殖渔排上的主要劳动力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沿海养殖设施要提前加固,防范强风和巨浪。

  三要强化沿海防范,紧盯重点领域。各有关部门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做好各方面防御工作。沿海在建滨海工地、海上作业平台、港口码头滨海景区和非景区景点、涉岛旅游活动,一律于10月11日12时之前暂停施工、作业和营运,撤离疏散人员,确保安全。滨海工地塔吊、高空支架、户外广告牌、施工脚手架等高空构筑物要进行加固,落实防风措施。水利部门要加强防洪防潮工程巡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旅游部门要做好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工作。交通、海事部门要持续发布预警,加强航运调度,指导海上交通运输船舶及时到港、到锚地避风,提前规划航线避开影响海域,督促沿海客渡船、休闲旅游船、海上航线落实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

  四要强化宣传引导,正面引导舆论。宣传部门要组织媒体多渠道发布台风相关预警信息和公众防御指南,切实增强全社会防御台风意识,提高广大群众应急自救能力。

  市防指将根据台风“圆规”后续发展趋势进一步会商部署防御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