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红十字会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救人的事不用考虑,随时配合!”——福州市本月内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发布时间:2020-12-02 15:00    来源:福州市红十字会    字号:  
    11月30日上午,福建省第275例、福州市第71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成功进行。福州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胡经民为志愿者杨俊颁发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今年35岁的杨俊是个健康的壮硕汉子,在此之前就没怎么进过医院,如果不是为了这来自远方的“召唤”,他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带上了住院者专用的手环。

  “我这几天每天穿过走廊来打动员剂,看到那些病人家属来送饭,每一家带着一个大高压锅。问了才知道每次要再高压消毒一下才能给患者吃。我就想到我要救的那个人也在哪个医院的无菌仓里等我,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杨俊说:“我能看到那些家属眼神中的期盼,真的希望更多的志愿者能加入捐献的队伍,给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幼年时一次被救的经历也在杨俊心里埋下坚定救人的种子。“我跟小伙伴们一起到河边游泳,突然在深水区域脚抽筋了,当时我一直往水里沉,眼望着离水面越来越远,那种绝望的感觉我到现在还记得。就在那时有一个身影出现了,他游到我的身下,把我从水里托举上来,我得救了。”经历过生死关头的心灵考验,长大成人后的杨俊想尽自己最大努力,成为那个“身影”——挽救远方的那个挣扎求生的人和他(她)濒临绝望的家庭。

   

  

  85后的杨俊现在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他在福建厦门水警部队退伍后就养成了每半年献血一次的习惯。早在2012年8月献血时,杨俊得知多留两管血样,就可能救更多人,他毫不犹豫地填写了个人信息,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8年1月31日,杨俊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此次打电话来是告诉他,有一名患者与他的基因初步匹配成功了。红十字会想征求他的意见——如果有需要,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这位病人。他当即表达了自己坚定救人的心愿。

  没想到的是,这一声“我愿意”之后,一晃又是两年。当杨俊再次接到福州市红十字会的来电时,他的心再一次因这位远方的陌生人牵动起来。杨俊说:“我理解为这两年对方一定都在积极地做其他方式的治疗,现在需要我捐献了,救人的事不用考虑,随时配合,这个时间就是我们俩配合的最好时机。”

  杨俊希望大家都能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救人于危难之时。愿患者坚强勇敢,我们联起手来,战神病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