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红十字会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国家级荣誉!福州一社区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优秀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26 17:34    来源:红十字会    字号:  

  近日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文表彰了

  368个“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

  福建省十家单位和组织榜上有名

  妥妥地把国家级荣誉捧回家。

  其中有一家福州市的社区单位——

  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

  因为优秀的志愿服务工作,也榜上有名。



  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

  鼓楼区开元社区位于福州市中心城区,社区居民4821户,人口8743人。早在2001年,开元社区就开展了红十字服务工作。2008年12月成立社区红十字会,选举产生了红十字会理事会领导集体,现拥有红十字志愿者48人。在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开元社区书记、红十字会会长郑巧汀当选为中国红十字会理事。


  开元社区一直十分重视红十字会工作,积极参与红十字事业,不断摸索社区红十字工作渠道,努力创新社区红十字工作模式,在社区专门开设了红十字讲堂、红十字文化长廊、生命安全教育体验馆,成立了一支学雷锋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经常举办与红十字会相关的宣传活动。



  在这种氛围的影响和带动下,历届社区党委和社区居民委员会对红十字会工作都十分重视。曾为汶川大地震募集善款4万多元、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善款及捐赠防护物品等折合人民币1万多元。在“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爱心慰问等人道救助活动中,累计发放爱心款8万多元,受益家庭300多户。


  在开元社区,还有一项独特的创新居家养老模式。开元社区创办了社区红十字托老所和“福乐家园”,作为志愿者服务基地,逢年过节邀请文艺单位为老人和智障人士演出,老人体弱犯病时喂水、喂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配置轮椅,帮助智障人士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这一模式得到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的充分肯定,并题词“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办好社区一老一少的红十字品牌”。


  历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佩云、华建敏、陈竺等曾先后到开元社区考察指导社区红十字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