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抗击肺炎疫情,福州社工在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2-05 15:05 来源:民政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各县(市)区民政局、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各社工机构: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8号)和我局1月28日发布的《关于全市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文件精神,我局现将《“抗击肺炎疫情,福州社工在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市)区民政局、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配合市民政局,协助社工机构开展抗击肺炎疫情行动。 

    

    

                                  福州市民政局 

                                 2020年2月5 

    

 

 

  

  抗击肺炎疫情,福州社工在行动方案 

    

  一、服务背景 

  当前,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阻击疫情蔓延,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关键时期,号召各社工机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市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为市民提供线上心理支持服务,并立足本地、从现有的服务项目出发,与社区、农村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福州市民政局给予工作指导。 

  二、服务组织 

  指导单位:福州市民政局 

  承办单位: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 

  协助单位:各县(市)区民政局、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 

  服务主体:福州市专业社会工作者 

  三、服务内容及方式 

  1.整合社工力量,提供线上心理支持 

  公布福州市社会工作防疫热线,为福州市民提供心理疏导、心理支持等服务,每日服务时间段为9:00-18:00。 

  建立市级社会工作防疫专线18150840264,由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组织工作人员负责接听并登记来电者基本情况、心理援助诉求和联系方式,转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由社工介入深化服务。 

  整理公布福州市社会工作抗疫心理咨询热线。组织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开通抗疫心理咨询热线,并加强专项培训,针对因肺炎疫情产生恐慌焦虑的市民进行心理疏导、心理支持。咨询热线电话由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公布在福州市社会组织创业园微信公众号上。 

  链接相关心理咨询热线,包括团委、妇联开通的心理咨询热线。依托专业力量,协同职能部门,为广大市民群众消除焦虑和恐慌,引导其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 

  建立社工防疫专家群,为疑难个案提供线上后援服务与转介支持 

  建立由经验丰富的社工和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社工组成的“福州社工抗击肺炎疫情专家群”,第一批专家人选包括但不限于福州市优秀社工、在福建省优秀社工等。 

  作为智库团队,针对热线平台及区县社工机构处理不了的疑难个案,包括有需要的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及其家属等,提供线上的心理援助、情绪支持等方面的咨询、支援及必要的转介服务。 

  发挥社工优势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引入福州市心理专家、心理专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进一步丰富心理支持专家团队、增强服务能力。 

  2.加强三社联动,依托项目提供服务 

  我市城乡社区“三社联动”项目承接机构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公共防疫排查、疫情监测、防疫知识教育宣导、困难救助等服务工作。 

  承接项目的社工机构对于已开展服务的人群,特别是弱势、困难群众等,优先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回访,提供关爱和支持。接触到需要心理支持的市民,提供线上个案服务,必要时提供转介服务。 

  四、服务保障 

  1.建立社工服务协调小组 

  建立社工服务协调小组,主要传达党委政府相关精神;协调服务转接、转介等;收集每日服务情况并上报相关部门。主管办公室设在福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和行政审批处,协调中心设在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协调小组组成情况如下: 

    长:高洪霖  福州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 

  副组长:邹坚民  福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和行政审批处 

  处长 

    员:郭旭颖  福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和行政审批处 三级主任科员 

             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项目经理 

             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项目助理 

         廖丽清  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项目助理 

         刘安娟  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 

         石业源  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督导评估部 

  主任 

             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张慧玲  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主任 

         王素梅  福州市美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余球精  福州市海风社工服务中心项目主管 

         曾文婷  福州市长乐区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 总干事 

         傅婉霏  闽侯县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2.社工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①建议对于福州市社会工作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防护知识和救治措施的线上培训(可转发可重播的),鼓励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学习防疫知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密切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严格落实个人安全防护措施,避免感染。 

  ②如有开展线下服务,社会工作机构需协调确保开放的场地、站点定期消杀,并为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防护物品,如口罩、护目镜等。如无相应资源及条件,建议社工机构协调线上办公,并暂停开展讲座、展会、论坛等各类聚集性活动,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 

  ③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统筹协调,为全市提供服务的社工开展相关的培训,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给予相应的支持和服务。 

  ④各区县民政局协调支持为需要外出提供服务的社工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专业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