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20年工业互联网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18 08:50
  榕工信推进〔2020〕5号
  
  
各县(市)区工信局、福州高新区经发局:
  现将省工信厅《关于开展2020年工业互联网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闽工信函信息〔2020〕100号)转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辖区内企业申报。本次申报推荐工作采取网上申报和纸质推荐两种方式并行,申报企业按属地原则在“福企网”填写申报书。经省工信厅遴选评选的示范平台、应用标杆,由省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给予一定奖励,经遴选入库的“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优先遴选为示范平台、应用标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等项目。
  请各县(市)区工信局、福州高新区经发局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核,于2020年3月27日前将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2)、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报送我局信息化推进处(项目推荐汇总表应当含1、2、3方向,项目申报书只需1、2方向)。市属控股(集团)公司、各电信运营企业可直接向我局推荐申报。
  联系人:姜小凯   电话:83258525
 
  附件:1.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2020年工业互联网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2.项目推荐汇总表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3月12日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闽工信函信息〔2020100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

  2020年工业互联网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工信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闽政〔20187号),现开展2020年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项目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推荐范围

      (一)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总体上具备大范围、深层次的工业数据采集、异构协议转换、边缘计算、数据汇聚及分析交互等能力;开发部署一定数量的云化工业软件、工业机理模型、微服务组件或工业APP;连接一定数量的工业设备或工艺流程传感器数据采集点或供应链企业/产品,形成生产管理、工艺流程优化、设备健康管理、产品质量管控、能源管控、远程服务、供应链管理、产融合作等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实施多个典型应用场景,连接或服务企业用户达到5家以上。

  (二)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重点针对制造业企业(除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外),包括四类:

  1.数字化集成创新应用标杆。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创

  

  

新应用,通过工业互联网应用,在协同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工艺流程优化、设备健康管理、产品质量管控、能源管控、数字孪生制造、远程运维服务、供应链协同、产融合作等领域形成典型应用场景。

  2.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标杆。企业实施基于5G的工业典型场景应用,包括生产现场控制、产线及设备巡检、产品质量检测、AGV无人运载、港口作业应用、园区管理应用、远程作业操控等,实现某个或多个环节的优化提升或创新突破。

  3.网络化集成创新应用标杆。(1)企业内采用边缘计算、工业无线、IPv6等及企业外采用宽带网络、软件定义网络、窄带物联网、工业无源光网络等新型网络技术实施内、外网络改造,实现企业内生产设备、控制系统、应用系统及企业外多个厂区、工业智能设施/产品、产业链伙伴之间的互联互通、数据交互、IPv6部署和应用创新。(2)建立面向行业或区域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支持标识注册、解析、数据管理和标识应用,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实现实时数据同步和解析服务;或者利用标识解析节点实施集成创新应用,实现标识编码、标识采集、数据互通和应用创新。

  4.安全集成创新应用标杆。企业实施基于安全防护技术、态势感知、攻击溯源、监测预警、数据安全防护、检测评估、仿真验证及新技术创新应用,实现对工业互联网设备、控制、网络、平台、数据等多层次安全防护。

  (三)“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包括工业企业的生产装备自动化或智能化、生产过程控制信息化或数字化、管理信息化、设计信息化、采购销售信息化、产品信息化、电子商务、云平台等及其相关联的项目,以及依据本通知申报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应用标杆企业项目。参照“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进行入库管理。

    二、申报推荐条件

      (一)申报主体。除特别要求外,包括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申报主体应当在福建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省级电信运营企业除外),运营和财务指标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

      (二)创新性。申报的企业或项目融合了一定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应用,技术或解决方案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三)有效性。申报的企业或项目对企业效益提升(如生产效率提高、运营成本降低、产品不良率降低等)、网络基础改善或网络安全管理起到实质性作用。

  (四)示范性。企业申报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应用标杆的,应当是已经建设或实施的相关项目,具备比较成熟的实践应用场景,取得较好的实际效果,对其他行业或企业具有较好的借鉴、复制和推广价值。

      三、申报推荐工作要求

  (一)采取网上申报和纸质推荐两种方式并行。申报单位应当按照属地原则,在“福企网”(www.fujiansme.com)上填写《福建省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同时将填报12方向的纸质材料盖章版报所在地工信部门(方向3只需进行网上申报,无需报送纸质材料)。省属企业请向所在地设区市工信部门申报。

  (二)请各地工信部门认真对照2019年工业互联网项目落实情况(见附件2),增强责任意识,对标先进,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各地工信部门应当通过“福企网”管理账号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核(省属企业由所在地设区市负责),2020331日前将项目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项目申报书一式一份报送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项目推荐汇总表应当含123方向,项目申报书只需12方向。“福企网”管理账号请向技术支撑人员联系。

  (三)省工信厅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遴选符合要求的项目开展试点示范。

  (四)本次项目申报推荐应当充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调配、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的优秀产品、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 

      四、扶持措施

  经遴选评审的示范平台、应用标杆,由省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给予一定奖励;经遴选入库的“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优先遴选为示范平台、应用标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等项目。

  联系人及电话:张维秀  0591-87530153

  电子邮箱:zhangweixiu@gxt.fujian.gov.cn

  “福企网”技术支撑:陈哲仁 0591-87817370,15280155369

   

  附件:1.福建省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项目申报书

        2.项目推荐汇总表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3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福建省工业互联网

  “十百千万”工程项目申报书

   

   

   

   

   

   

   

                                              

   位(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编制

  

  

    一、企业和项目基本信息

(一)企业基本信息

  企业名称

   

  成立时间

   

  注册资本(万元)

   

  注册地址

   

  法定代表人

   

  联系人

  姓名

   

  电话

   

  职务

   

  E-mail/微信

   

  总资产(万元)

   

  负债率

   

  信用等级

   

  上年销售(万元)

   

  上年税金(万元)

   

  上年利润(万元)

   

  申报企业简介

  (发展历程、主营业务、市场销售等方面基本情况,不超过300字)

   

  (二)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领域

  (请

  □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

  □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

   

  起止日期

   

  项目投资(万元)

   

  

  

  

  

  对项目的建设内容、创新性(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比较)、有效性(与项目实施前的效果比较)、示范性(项目解决方案的成熟度及预期推广效果)进行简要描述,不超过400字。

  注:应用标杆企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方向填报

   

  

  

  

  

  参照《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工信部信软〔2018126号),对平台的基础技术能力、资源管理能力、应用服务能力、投入产出能力、应用服务效果进行简要描述,不超过400字。

  注:示范平台方向项目填报

   

                 

      二、项目具体情况(2000字以内)

  注:应用标杆企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方向项目填报(尽可能提供案例佐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申报可适当简略)

  (一)项目概述

  (二)项目实施的创新性(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比较)

  (三)项目实施的有效性(与项目实施前的效果比较,重点分析效益提升、成本降低及模式创新等方面已经取得的成效)

   (四)项目实施的示范性(重点介绍项目实施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以及该经验做法是否在相关行业或区域复制推广,或者实际上已经具备复制推广价值,将对相关行业和区域同类业务发展起到示范带动意义

      三、平台具体情况(2000字以内)

  注:平台方向项目填报(尽可能提供案例佐证)

  (一)项目平台概述

  (二)平台基础技术能力(包括兼容多类工业通信协议的工业设备管理,软件应用管理,用户与开发者管理,数据资源管理)

  (三)平台资源管理能力(包括存储和计算服务,应用开发服务,平台间工业数据、工业APP等调用服务,安全防护服务,新技术应用服务)

  (四)平台应用服务能力(平台云计算架构设计,平台设备协议兼容、边缘计算、异构数据融合、工业大数据分析、工业应用软件开发与部署等关键技术,重点说明部署的云化工业软件、工业机理模型、微服务组件或工业APP数量,与同行业相比是否具有先进性及其体现

  (五)平台投入产出能力(平台自身投入情况,平台自身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平台带动相关制造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六)平台应用服务效果(1.连接一定数量的工业设备或工艺流程传感器数据采集点或供应链企业/产品;2.形成生产管理、工艺流程优化、设备健康管理、产品质量管控、能源管控、远程服务、供应链管理、产融合作等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3.实施多个典型应用场景;4.连接或服务企业用户数,服务企业用户效益提升情况等

      四、相关附件

  企业营业执照、专利、获奖证书、无涉黑承诺和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以及其他需要补充的材料。

   

   

   

   

   

   

  

  

  附件2

  项目推荐汇总表

  推荐单位(盖章):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企业名称

  项目总投资(万元)

  企业总资产

  企业总负债

  企业上年销售额

  企业上年税金

  企业上年利润

  联系人及电话

  (一)

  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类

   

   

   

   

   

   

   

   

   

  1

   

   

   

   

   

   

   

   

   

   

  2

   

   

   

   

   

   

   

   

   

   

  

   

   

   

   

   

   

   

   

   

   

  (二)

  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类

   

   

   

   

   

   

   

   

   

  1

   

   

   

   

   

   

   

   

   

   

  2

   

   

   

   

   

   

   

   

   

   

  

   

   

   

   

   

   

   

   

   

   

  (三)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类

   

   

   

   

   

   

   

   

   

  1

   

   

   

   

   

   

   

   

   

   

  2

   

   

   

   

   

   

   

   

   

   

  

   

   

   

   

   

   

   

   

   

   

  注:推荐项目请按审核情况排序。

来源:经信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