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施“百项千亿”工程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11 11:31

 

榕政综〔2020〕9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公司),市属各高等院校,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

  《实施“百项千亿”工程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福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5日

  实施“百项千亿”工程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部署,将企业增产增效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着力在制造业技术改造上,鼓励企业逆势而动、苦练内功,快速实施一批技术改造“短平快”项目,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实施“百项千亿”技改工程,即2020年推动实施200项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500亿元以上,形成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的良好接续和滚动循环。2020年力争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800亿元以上,较上年增长14%。各县(市)区、高新区具体目标任务详见附件1。

  二、重点方向

  以“扩能、提质、创新、绿色”为重点方向,实施“四个一批”技改项目:

  (一)推动扩能技改一批。重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有技术、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加快推进增资扩产,扩大产能规模,形成规模效益。加快推动美得石化丙烷脱氢二期、申马扩建20万吨/年环己酮、飞毛腿1.4GWh消费类电池、兰天扩建12万吨软包装等一批项目建设。

  (二)推动提质技改一批。鼓励引导纺织化纤、服装鞋帽、轻工食品等传统产业利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升级改造和“机器换工”,支持优势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一批智能样板车间、数字化工厂。重点推动经纬新纤5G+智能制造、恒申合纤智能制造工厂、宝钢德盛钢铁生产线5G智慧提升工程、星网锐捷网络通讯产品工业互联网应用等一批项目建设。

  (三)推动创新技改一批。重点推动电子制造、机械装备、冶金建材等行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加快产品设计,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改进老产品,丰富产品品种。加快推动友谊新材料三期、立源科技涡流纺装备车间、麦克赛尔生产基地建设、中铝瑞闽电子领域用铝合金卷材、长源智能化纺纱技改等一批项目建设。

  (四)推动绿色技改一批。重点推动冶金、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企业实施节能技改,淘汰、改造高耗能落后设备,更新高效蒸汽压缩设备、高效节能电炉,提高生产效率。加快推动锦江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景丰6万吨智能化锦纶、吴航钢铁2座Consteel105吨电炉、德盛镍业煤气工程节能减排等一批项目建设。

  三、扶持政策

  针对当前企业实施技改过程中反映较为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征地难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靶向施策,加大力度,制定以下三方面技改扶持政策:

  (一)做大做活技术改造基金

  1.扩大技改基金规模。将市技术改造基金规模从40亿元扩大至100亿元,重点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为扩大基金受益面,单个企业投放资金不超过2亿元。

  2.创新银企合作模式。在目前市技改基金与兴业银行单家银行合作的基础上,再引入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海峡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一个盘子,竞争投放,先放先贴”的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加快贷款投放速度,优先支持投放速度快的金融机构。

  3.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参与基金合作的金融机构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技改项目贷款利率。在企业与金融机构谈判确定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市财政给予每年2%的技改项目融资贴息,贴息期限1年,以缓解融资贵问题。

  4.强化担保增信支持。市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总规模20亿元的担保贷款额度,建立“政银担”风险共担机制,发挥担保杠杆撬动作用,为市重点制造业技改项目对接市技改基金提供担保增信支持,提高资产抵押率,以缓解融资难问题。

  5.鼓励企业发债融资。对企业通过发债融资并投入技术改造项目的资金,市财政给予每年2%的技改项目融资贴息,贴息期限1年。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金控集团、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金融机构

  (二)加大技改项目投资奖补力度

  对未获得市技改基金贷款贴息的企业给予项目投资奖补,具体如下:

  1.对纳统技改项目给予投资补助。对2020年度技改设备和信息化建设投资额达500万元(含)以上,并纳入固投统计的项目,市财政按其年度技改设备和信息化建设投资额(不含增值税)的3%给予投资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500万元。

  2.对智能化技改示范项目给予补助。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一批智能样板车间、样板工厂,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经认定为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按设备投资额的8%予以补助,最高补助1000万元,所需资金从省级切块资金中予以优先安排。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

  (三)保障技改项目规划和用地需求

  落实《福州市保障产业用地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利用现有土地、厂房,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实施零增地厂房增容技改,在符合现有规划、产业准入、投资强度、厂房结构安全、不改变工业用途的前提下,重点技改项目容积率可提升至2.0以上,但不超过区域控规限定的最高值。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工作专班。成立市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工信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效能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统计局以及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定期协商议事,协调解决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工信局,市工信局主要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日常工作。市直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制定政策具体实施细则,指导和督促政策落实落地,主动深入项目一线,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是第一责任单位,要成立工作专班,对照目标任务,盯紧项目清单,落实落细具体措施,做到每个项目都有专人抓,每个问题都有专人盯,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强化绩效考核。对各县(市)区技术改造投资和重点项目进展实施一月一通报,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对年度工业技改投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且增幅居前三位的县(市)区,在其年度绩效考评总成绩基础上分别加0.3分、0.2分、0.1分;对年度技改投资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且增幅居全市倒三的县(市)区,在其年度绩效考评总成绩基础上分别扣0.3分、0.2分、0.1分。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统计局、市效能办

  (三)完善服务机制。一是用好“一企一议”困难问题协调机制,市技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召开协调会,对已协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对账销号。二是落实领导干部挂钩服务项目机制,每一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由一位项目所在的县(市)区处级领导干部负责挂钩联系,市工信局处级以上领导分片包干,建立直通渠道,定期走访服务企业,对建设进度滞后的项目要逐一会诊,找出症结,予以破解,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

  (四)夯实项目清单。进一步充实完善福州市工业重点技改项目清单,实施滚动更新管理,市工信局每季度更新发布一次。完善市级技改重点项目监测平台,按照开工、建设、投产分类推动,及时跟踪掌握市级技改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进展情况,市县两级政策和要素保障重点向清单内项目倾斜支持。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

  五、附则

  (一)本方案实施期限自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扶持政策与此前发布的政策有不一致的,按本方案中的政策执行。

  (二)单个企业一个年度内不重复享受市技改扶持政策和其他市级工业和信息化补助政策,但可按照“就高补差”形式给予最高类补助。

  附件:1.2020年各县(市)区工业技改投资目标分解表

     2.2020年市工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清单

  附件1

2020年各县(市)区

工业技改投资目标分解表

 

序号

县(市)区

2020年工业技改投资目标

总量(亿元)

比增(%)

1

鼓楼区

17

10

2

台江区

1.6

8

3

仓山区

13

14

4

晋安区

70

14

5

马尾区

35

14

6

长乐区

185

15

7

福清市

210

15

8

闽侯县

85

15

9

连江县

135

15

10

罗源县

45

15

11

闽清县

25

15

12

永泰县

2

14

13

高新区

35

15

来源:经信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