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解读
时间:2020-11-24 10:10

"双随机、一公开"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


"双随机"

  要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推广运用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一公开"

  加快政府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整合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及时公开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


"双随机、一公开"目标

  到2019年底,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到2020年底,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力争三到五年内,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来源:市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