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召开第二十五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7-05 15:32

  7月4日上午10点,由福州市政府主办,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福州市第25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李长青,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晓,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高星,市工信局工艺处有关同志,市寿山石行业协会会长陈礼忠,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市木雕行业协会会长陈忠,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主任李霖华,福州市陶瓷研究会会长卢佳伦,福建省丝路艺术馆馆长吴立旺,各行业工艺美术大师和往届“如意杯”大奖赛金奖获奖者代表及新闻媒体朋友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本次大奖赛以“守匠心,致创新”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思想,弘扬特色民间传统工艺,提升文化自信,进一步推进福州市传统工艺美术设计创新,促进工艺美术行业的繁荣与发展。广大工艺美术从业人员要秉持认真、踏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要开拓进取,崇尚创新,不断探索,才能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新作品、好作品。

  为让更多业界人士及公众了解赛事的筹备及工作进度等相关情况,市工信局局长王国晓在讲话中回顾了往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取得的成效,并简要介绍了本届“如意杯”大奖赛的作用、意义,以及政府重视情况和社会效应等。此外,还对本次大奖赛的亮点、评分细则等赛事有关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本次大赛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力争评出精品、评出水平,提高大奖赛的影响力,进一步带动我市工艺美术的创新发展。本届大奖赛奖项设置为金奖、银奖、铜奖、最佳创意奖和最高人气奖,其中金奖占申报总数的5%左右,且总数不超过9个(每类各3个),金奖、银奖、铜奖的比例为1:2:3,最佳创意奖3个,最高人气奖3个。

  本次大赛评选活动采取现场投票、网络投票及评委评选分三部分,提升了广大工艺美术爱好者的参与度,加大了我市传统工艺美术的宣传力度。评选活动实行百分制,评委评选分70%,现场投票占20%,微信投票占10%,奖项按照“微信投票分+现场投票分+评委评分”评出,最高人气奖按照微信投票和现场投票综合评出。为了突出寿山石这个福州的名片,本次大赛特邀请寿山石鉴定中心为寿山石雕作品保真。

来源:经信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