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2-11-21 10:12

防疫不松懈,发展不止步

福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统筹做好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一以贯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分类指导和服务保障,全力以赴保障重点项目和企业生产建设不停工、不停产。  

 

企业生产不断档
 

 

  “不用去外面排队, 

  在厂里就可以完成采样, 

  吃住也在公司,方便了不少!” 

  连日来 

  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 

  每天早上都会排起整齐的队伍 

  职工们有序做完核酸采样后 

  开始一天的工作 

  飞毛腿电池工业园。林双伟 摄 

  位于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飞毛腿公司是一家集研制、开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为移动数码、动力电池等产品提供全面电池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本轮疫情发生后,飞毛腿公司迅速统计各部门人员情况,并向员工发出“驻厂保产”的号召,得到广大员工积极响应。 

  截至目前,近3000名员工入住电池园区新宿舍,实行“内循环”管理模式,减少人员流动和暴露接触风险,全力保证疫情下企业生产平稳运行。“政府还主动将核酸检测服务送进企业,不仅让员工省时省事,也减轻企业负担。”飞毛腿公司总裁办主任倪晨晖说。 

  眼下,走进飞毛腿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机器设备高速运转,工人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一派井然有序的生产场景。“多亏了各级部门指导我们做好应急预案,实施闭环生产,目前生产线均保持正常运转。”倪晨晖说,公司前三季度产值突破百亿元,接下来将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稳定增长势头,力争全年增长超10%。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县两级工信部门第一时间建立“防疫情稳增长”挂钩服务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督促指导工业企业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和保企业稳定生产工作。同时,加大帮扶力度,重点跟踪国家、省市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工业龙头企业等300多家企业的生产经营、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等情况,全力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工业企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项目建设不减速

  昨日,国际航空城 

  福米恒美产业园内 

  一线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和安全帽 

  在福美显材贴合项目现场 

  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 

  和机电安装等工作

 

福美显材贴合项目加快推进。福州新区集团供图

  福美显材贴合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主营液晶面板、LCD显示模组、液晶模块的生产。项目建成后满产年产能可达1000万片。 

  “目前奋战在项目一线的工人,他们每天都要测温、扫码,查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能上岗。”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得益于工地防疫措施到位。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项目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督促施工单位在项目现场出入口加强防疫值守管控,对进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温等工作。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除封控区内个别重点项目施工人数受疫情影响有所减少外,其他重点项目均实现不停工。240项省重点项目有序推进,10月份单月完成投资109.2亿元,1月至10月累计完成投资1111.4亿元,超序时进度19.9个百分点。 


助企纾困不打折

  “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 

  我们在疫情期间的运力得到保障, 

  筑牢了如常运作 

  和员工健康的屏障。” 

  昨日,福建永辉相关负责人 

  向记者分享喜讯 


永辉生活工作人员正在配货。 

 

 

  记者从福建永辉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商务局的多次指导和帮助下,福建永辉的物流及仓端配送人员均实现了闭环管理。 

  “以永辉南通物流为例,416名员工吃、住、工作均在园区,市商务局还协调核酸采样人员上门服务,让员工能够不出园区完成核酸检测,保障了企业的运作。”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市区多个定点核酸采样绿色通道的开通,节省了永辉生活配送员核酸采样的等待时间,大大方便了企业如常运转,保障了履约运力,让商品更快送达顾客手中。 


  据悉,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商务局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防疫情”与“稳增长”两手抓,协调解决企业在运转中遇到的困难。“疫情当前,服务业受到不小冲击,作为商务人,了解企业经营困难、协调相关问题解决、为企业排忧解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将千方百计稳增长,不折不扣落实助企纾困措施。 

来源:福州市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