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经信委 时间:2019-01-14 15:24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的要求,由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5#658,邮编:350007,联系电话,0591-83258307;传真:0591-83258301,邮箱:fzsjwbgs@163.com。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工作基本情况。以推进政务阳光透明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本年度,我局共在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公开政府信息139条,电子化率达到100%,档案馆送达率100%。

  2.主要亮点和成效。本年度,为更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我局进一步调整修订了相关工作制度,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为方便群众查阅了解我局相关政务信息,我局加强了各类平台建设力度,通过运营维护“福州工信”专题网站、“福州经信”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州工业”官方政务微博,使政务信息公开更加简洁明了,及时推送社会关切的政府信息,大大提高了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查阅了解的便捷性。同时,在保证网站内容能够及时更新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网站的互动性,我局每个季度都会发布对热点问题的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扩大与市民的互动,加强网站的亲和性,方便民情民意传达到我局。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要求,以推进政务阳光透明为目标,严格按照“五公开”的要求,加强公开保密审查和自查自纠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权责清单方面,经过认真梳理,共有权责事项147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处罚6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监督检查10项,其他行政权力24项,公共服务16项,其他权责事项63项。预算公开方面,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和局政务公开栏重点公开本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说明,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部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和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2018年,我局共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400余条,开展4期民意征集和网站调查活动,开展五项政策解读;在“福州工信”专题网站(原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官方网站)公开公示各类政务信息1400余条;“福州经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20余条;发布微博政务信息600余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及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需求,在原有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调整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印发了《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做好门户网站运维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制定了《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和《福州市经信委政务宣传类信息保密审查表》,明确信息报送、公文传递、文件资料保存等均要有分管领导审批,处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员署名签字。对上网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促进工作更加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纪检组及办公室相关人员为成员,并指定1名干部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我委无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投入。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建设高效的专题网站“福州工信”。为实现对网站的集约化管理,在市数字办指导下,我局原官方网站整改为专题网站。通过改版,归并整合网站栏目,设置经信动态、工业发展、信息产业、技改创新、惠企政策、机构设置、联系我们等6类栏目,进一步方便了群众阅览和办事。

  2.加强“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内容维护保障工作。我局将“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作为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全年共在该平台发布各类信息400余条。

  3.保障运营“福州经信”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了顺应新时期政务宣传的需要,我局于已开通“福州经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并以每周近20篇的频率更新发布最新惠企政策、产业动态、工作动态等信息,着力打造与民沟通、与企联系的便捷通道。

  4.精心打造“福州工业”官方政务微博。截至目前,我局发布微博政务信息600余条,积累粉丝近3万人,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139条,向市档案馆全文报送2018年度的政府公开信息电子和纸质文档139份,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016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职能程序类信息2条、财政预决算信息5条、惠企政策类信息11条、安全生产类信息3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9条、人事任免类信息3条、财政资金类信息17条,其他主动公开类信息3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了方便公众了解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一方面及时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内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等栏目。另一方面,我局及时将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市档案馆,公众可到市档案馆和我局档案室查阅公开信息。此外,我局还通过政府公报、报纸、局专题网站、公众号平台、公开公示栏等渠道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府解读数量

  为增进公众对政策的了解和理解,我局加强对出台的惠企政策解读,今年我局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发布了5篇政策解读。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图文推送,同时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宣讲团队深入企业召开政策宣讲会,累计举办10余场政策宣讲会,现场服务企业1000多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进一步规范12345群众诉求件办理程序,制定出台《福州市经信委12345系统运行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诉求件查阅、收取、转录、批转工作,并要求承办处室按照公文办理流程,由经办人拟办、处长审核、分管领导签发后由办公室统一答复。2018年,我局共办理诉求件350件,做到及时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加强信访矛盾调处,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控制舆论稳定,2018年累计接访约100多人次,接访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出具相关证明函190多件,受理省市信访局转来来信来访件50多件,处理回复信件50多件,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数4条,历年累计40条,主要受理方式:网上申请、纸质申请。2018年度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有:“近十年对台贸易输入输出总额”相关信息公开申请、“对于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某工作人员调查报告”相关信息公开申请2条、“市无线电元件五厂数名职工产权面积”相关信息公开申请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数共计4条,答复数4条。其中,因缺失申请人姓名或名称无法进行正常答复仅电话告知数2条;因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条;非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数1条。

  (三)本年度受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受理有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中有2条办理情况为不予公开答复。依申请内容为:(1)经信委审批同意几名无线电元件五厂非住厂职工享受无产权建筑面积折算成确权面积。他们的姓名和确权面积。(2)近十年台商在福州的投资额实际利用台资资金额,对台湾贸易输入总额,对台湾贸易输出总额。不予公开答复原因是:(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政府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第十七条规定“行政机关制作的政府信息,由制作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负责公开;行政机关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的政府信息,由保存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负责公开。”(2)申请的政府信息非本部门职能,建议向福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了解详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二是公众参与力度不够。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年度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财政资金、惠企政策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二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统计期限是从2018 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9

10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9

10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4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上申请数

3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2

6

          3.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