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福州科技 > 科技政策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 福州市财政局 关于印发《福州市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后补助 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018-08-31   来源:[科技局]   字号: | |
 各县(市)区、高新区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加强市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榕政综[2016]15], 参照财政部、科技部关于《国家科技计划及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规定》(财教[2013]433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福州市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办法(试行)》。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福州市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办法(试行)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              福州市财政局

2018831


 

福州市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规范我市科技计划及专项资金后补助机制的实施,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加强市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榕政综[2016]15号], 参照财政部、科技部关于《国家科技计划及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规定》(财教[2013]433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后补助,是指我市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对承担的市级及以上研究开发和科技服务活动,先行投入资金实施,完成约定目标任务,取得成果或者服务绩效的,通过验收审查或绩效考核后,给予经费补助或奖励的财政科技经费资助方式。

第三条  后补助包括事前立项事后补助、奖励性后补助及共享服务后补助等方式。后补助经费,由单位统筹安排使用。

                                                                               第二章 事前立项事后补助

第四条  前立项事后补助是指我市辖区内企业根据市科技局发布的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结合自身研发需要提出申请,按照规定的程序立项后,单位先行投入资金组织开展研究开发活动,取得成果并通过验收后给予相应补助。

第五条  事前立项事后补助实施程序:

(一)发布指南。市科技局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科技发展规划要求,编制并发布后补助项目年度申报指南,对项目应达到的目标任务及相关材料提出明确要求。

(二)受理申请。单位根据申报指南的要求,编制并提交项目申请书。项目申请材料应当包括项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考核指标、配套条件、验收方式方法、项目预算等内容。项目预算由申请单位根据自身基础条件和项目实施需要进行编制,应当真实反映与项目研究内容直接相关的各项研发成本。

(三)评审和立项。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项目申请材料进行评审,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出立项建议,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政府审批。

(四)签订任务书。经市政府批准立项的项目,由市科技局与项目承担单位签订项目任务书。项目任务书应当包括项目目标任务、考核指标、验收方式方法、项目预算、拟补助经费额、项目实施期限等。项目拟补助经费额不超过项目预算的50%。

(五)项目实施。项目承担单位按照项目任务书中的规定自行组织实施和管理,市科技局不组织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

(六)组织验收。项目承担单位在完成任务或实施期满后,应当及时向市科技局提出验收申请。由市科技局或委托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组织验收,组织验收机构对项目结论负责。

(七)经费拨付。对验收通过的项目,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提出后补助经费安排建议报市政府审批后下达。

                                                                                   第三章  奖励性后补助

第六条 奖励性后补助是指对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绩效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的配套奖励。奖励对象、奖励标准按照《福州市创新驱动发展配套奖励政策》、《福州市扶持双创八条措施》及其他创新激励政策执行。

第七条 奖励性后补助实施程序:

(一)拟定奖励。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根据现行的配套奖励政策,提出奖励性后补助经费安排意见,报市政府审批。

(二)经费拨付。根据市政府审批意见,由财政局、科技局联合下达资金

                                                                                              第四章 共享服务后补助 

第八条 共享服务后补助是指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技术转移机构等科技公共服务机构开展科技公共服务,根据其绩效给予的奖励性后补助。补助对象主要包括:

(一)授权在我市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

(二)辖区内的国家、省级技术转移机构。

(三)其他经备案的科技公共服务机构。

第九条 共享服务后补助实施程序:

 (一)组织申报。市科技局向参与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的单位发布申报通知,单位根据通知要求进行申报。

 (二)审核认定。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单位申报的绩效情况进行认定审核,形成考核结论,并向社会公示。
        (三)拟定奖励。公示无异议后,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根据现行的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提出共享服务后补助经费安排建议,报市政府审批。

 (四)经费拨付。根据市政府审批意见,由市财政局、市科技局联合下达资金。

第五章 监督检查

第十条 后补助经费管理应当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检查和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财政违法行为,应当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一条 单位存在弄虚作假、伪造成果、重复申报立项、以不当方式唆使用户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虚假评价或检测报告,骗取财政资金的,视情节轻重,采取警告、记入不良信用记录等处理措施,已经获得后补助经费的,应当予以追回。

第十二条 专家、中介机构在后补助管理中存在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的,视情节轻重,可以采取宣布其出具的相关结果无效、通报批评、降低信用评级等处理措施,并将违规记录作为后补助管理遴选专家、中介机构的重要依据。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市科技局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