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福州科技 > 通知公告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 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19年福州市 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2019-04-29   来源:[科技局]   字号: | |
 各县(市)区发改(科技)局、党委宣传部、科协,高新区科技局,市直有关部门:

根据《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19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闽科政〔2019〕4号)精神,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决定联合有关部门举办2019年福州市科技活动周。为切实做好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2019年科技活动周的时间是5月19日—26日,5月19日拟在仓山区飞凤山5G智能公园举行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创新成果展。今年科技活动周将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动员号召我市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的建设,依靠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全市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2019年全市科技活动周将深入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科技创新环境和文化氛围,全面贯彻落实科技创新科普相关政策和文件,突出科技创新支撑强国富民这条主线,统筹设计各项活动,充分展示军民科技融合、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充分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催生的新产品和新产业,增强人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突出以下4方面内容。

(一)展示科技创新成果

通过实物或图片,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优秀科普作品、展品及重大事项,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凸显科技创新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效果,展示引进国外智力成效,突出其对我国创新能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宣传普及科学知识

聚焦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重大科技专项成果,突出其对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和水平提升的显著成效。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广泛开展防毒禁毒、防爆反恐、防灾减灾、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艾滋病防控、无偿献血等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等科普知识的宣传;面对公众科技多样化需求,举办互动、参与、体验性的科技活动。面向青少年、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部队官兵,举办“科普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活动。宣传科技信用,鼓励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科学行为。

(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加强农村科普资源和科普能力建设,服务于脱贫攻坚的需要,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活动。推出适合少数民族地区特点的特色科普活动,组织流动科普活动。加大农村科普活动力度,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普及科学知识、传授实用技术方法、树立科技致富、健康生活的理念,助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和定点扶贫县科普。

(四)促进科技成果惠民

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等媒体在科学传播中的重要作用,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倡导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尊重创新创业活动。发挥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优势,拓展科学传播载体,提高传播速度和传播效果。形成国家重大活动引领、部门活动各显特色、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多种媒体广泛传播、科普活动遍及城乡的良好氛围。

三、有关要求

(一)统筹协调、细化方案

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门、科协组织和市高新区、市直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充分发挥各级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认真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办好今年的科技活动周活动。请于2019年5月1日前,填报《2019年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

(二)精心组织、讲求实效

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门、科协组织和市高新区、市直相关单位要根据细化的实施方案,精心策划重点项目,配合市科技活动周主办单位做好相关重点活动。组织举办各类活动,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提高科技活动周活动实效。

(三)加强宣传扩大活动周影响力

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门、科协组织和市高新区、市直相关单位要重视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组织动员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地宣传科技活动周情况。重视发挥新媒体优势,以互联网为平台,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拓展科普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发挥“两微一端”作用,采取微视频、微动漫、H5、VR、AR、MR等技术开展宣传,提升科技活动周在全社会的传播效果。

(四)分析和梳理认真做好总结工作

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各县(市)区、市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对本届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活动成效、典型案例等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形成科技活动周工作总结,连同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其中视频时长请勿超过5分钟)于2019年5月31日报送市科技局。以上材料须同时报送纸质和电子版材料。

 

联系人:王庆金  郭文涛

 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    

 编:350007

联系电话(传真):83332971

E—mail:wqj9604005@163.com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 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4月2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