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做好在榕工作外国专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服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05 11:17
  

各县(市)区发改(科技)局、高新区科技局、市直有关单位:

  近期,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下发有关文件,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科技部十分关心在华工作外国专家的身体健康和生活保障,科技部办公厅1月31日下发《关于做好在华工作外国专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服务工作的通知》(国科办专﹝2020﹞4号),要求做好在华工作外国专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服务工作。为做好在榕外国专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服务工作,根据科技部办公厅国科办专﹝2020﹞4号以及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做好在闽工作外国专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

    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部署上来,切实做好在榕工作外国专家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向外国专家传递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让他们放心、安心,增强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勇于担当作为,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疫情报告制度。

各县(市)区要压实责任,排查管辖区域、部门或行业的外国专家工作情况,全面担负起疫情防控措施和任务的落实,明确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将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到外国专家群体。各县(市)区应迅速建立疫情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并将联系人姓名、办公电话和移动电话报送市科技局汇总。各单位要对近期经过或前往疫情高发区的外国专家加强筛查,根据属地管辖原则,向当地疾控中心做好备案,并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措施要求及时上报。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按医学要求做好观察,有发热病例及时送发热门诊。对解除观察者给予妥善安排,提供必要的生活、工作帮助。

三、积极统筹谋划,确保在榕外国专家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对于已经在榕工作或在榕过年的外国专家,应要求其按照有关防疫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合理安排好有关工作和生活,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聚众活动;对于近期按照工作安排须离境或本人要求离境的外国专家,应向其提供必要协助并明确相关禁忌,做好备案,及时向卫生健康等部门报告;对于按照原工作计划须于近期来榕工作的外国专家,应由各聘用单位向其说明目前情况,严格做好防护工作,必要时应调整工作计划,推迟来榕工作安排。

四、合理优化流程,做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局为方便用人单位和来闽工作外国人办理相关事务,采取全程网上受理、快递邮寄证件等方式受理许可申请,减少现场办理,采取“先承诺后补交”的方式办理。申请单位应确保提交的相关材料真实有效,我局将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视情抽查审核材料原件。对提供虚假材料或不能提供要件原件的,将依法取消行政许可决定,暂停办理聘请外国人有关业务;恶意造假、情节严重的列入失信名单。(福州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联系人:福州市科学技术局 叶巧,电话:0591-87807955、郑晓昆,电话:0591-87114217)

五、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官方渠道宣传,引导外国专家不信谣不传谣。

各县(市)区要及时向外国专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和沟通渠道,公开咨询电话,公布接收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发热门诊信息。通过疫情防控官方网站、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分享、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官方通报和防治指引措施等信息,必要时应协助提供多语种服务。

六、开展联防联控,全力配合打好外专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县(市)区要协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尽快行动,及早安排,明确责任,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外国专家和各用人单位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各外专工作管理部门须建立外国专家疫情防控报告机制,及时向我局报告本管辖区域内外国专家疫情防控工作及重大事项。各县(市)区要及时总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累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完成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外专工作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县(市)区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勇于担当、忠诚履职、扎实工作,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在榕外国专家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2月5日

  

来源:福州市科技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