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科学技术局 时间:2016-01-08 09:45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5〕214号)规定的提纲编制。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报可以在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科技网(http://kjj.fuzhou.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务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南江滨西大道193号3号楼5层,联系电话:83350561,电子邮箱:fzkjbgs@163.com。

一、概述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我局严格编制了《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明确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处室,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获取信息的办法,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方式、处理程序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局相关职能,严格依照上级有关要求进行编排,并适时更新,到目前为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推进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能减则减”的原则,全面清理我局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简政放权,营造便捷、简单、规范的办事环境,目前我局已无行政审批事项。同时按照市审改办要求开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待市委、市政府审核通过后,我局将主动向社会公开,并按照责任清单理顺权责关系,明晰责任边界,更好提供社会公共服务。

2.推进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我局行政职权经过全面梳理后,目前保留16项行政权力,已由市政府统一对外公布。

3.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我局目前已无行政审批事项。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4.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我局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款出国的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并每个季度按时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

  5.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严格按要求挖掘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单位执法依据更新的工作信息和廉政建设、办事指南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均为业务工作类信息。

6.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我局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进一步完善公文送审签发单,明确公开属性、不予公开理由及内容概述等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文制发审签机制,从源头上认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

7.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有效发挥公共数据的社会服务作用。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8.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重要政策。一是针对当前“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申请高企、专利等热点、难点问题,我局组织人员汇编科技政策法规下发到企业,并联合企业家协会等多次以座谈、组织专家授课等形式对企业进行政策宣贯。二是我局走进“福州市政风行风热线”实时在线访谈栏目,通过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服务,解答了群众关心的政策扶持、专利保护等热点问题,接受了网民咨询和热线电话共9件诉求件。三是通过“福州科技网”网站公开服务平台互动交流知识库的信息更新补充,使公众进一步了解科技局有关政策,多渠道方便公众办事查询。 

  9.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增强公信力,我局建立健全机关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以公开透明、科学有效、双向互动为原则,把舆情收集、研判、回应作为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通过开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方式,做好政务信息发布、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现已形成正确面对舆情、妥善处置事件、积极回应关切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10.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一门式”、“一站式”要求,我局认真规范“福州市科技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科技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继续畅通办事指南等现有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科技信息;拓展网站互动功能,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在线调查等方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扩大公众有序参与。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1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我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明确受理、拟办、保密审查、合法性审核、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分工,理顺工作流程。

12.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我局进一步加强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在答复措辞的合法性、科学性、规范性上下功夫,针对常见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制作了“不予公开”和“同意公开”标准化文本。

13.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我局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升。

  14.研究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我局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对依申请公开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年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其中2件为业务类工作信息,1件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5.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我局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

16.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我局每季度按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系统中准确填报相关统计数据,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

17.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认真撰写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确保内容全面翔实、数据真实准确、文字简介精炼,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并按时在“中国福州”和“福州科技网”上予以公布,方便公众查阅。

18.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工作中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19.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漏洞,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绩效考评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具体工作细化、量化,严格执行,认真落实。

20.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受理机制,明确登记举报、调查处理、书面告知、保守秘密等办理流程,认真贯彻执行。

21.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合法性审核把关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22.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我局指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全面、有序地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向市档案馆报送的政府公开信息10份,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都是本单位业务工作类信息。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根据市府办文件规定,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具体情况,制定了包含4个类别的信息,分别是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了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科技网(http://kjj.fuzhou.gov.cn/)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到1152人次。此外,我局还通过政府公报、报纸,两馆查阅场所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5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答复3件。历年累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答复3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5年,我局依申请办理件3件,已答复3件,其中2件为业务类工作信息,1件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从总体来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文件类居多,服务类信息偏少;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局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局机关工作人员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深化内容,推进公开工作。进一步贴近社会需求,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和发布,同时积极做好科技政策解读,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企业。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1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1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总数

1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