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科学技术局 时间:2017-01-18 17:1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规定的提纲编制。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年报可以在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科技网(http://kjj.fuzhou.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南江滨西大道1933号楼5层,联系电话:83350561,电子邮箱:fzkjbgs@163.com

一、概述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编制了《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明确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处室,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获取信息的办法,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方式、处理程序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局相关职能,严格依照上级有关要求进行编排,并适时更新,到目前为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1.根据省、市要求,积极做好简政放权工作,认真做好清理规范国家和省下放、取消行政审批及中介服务事项的落实工作,梳理前置审批等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营造便捷、简单、规范的办事环境。6月,按照省科技厅要求,梳理我局现有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两个清单,经梳理后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权力7项,公共服务事项18项。按照市审改办要求,开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并已由市审改办在福州市政府网上公布。

2.认真做好省级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对接落实工作,因我局无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涉及上级科技部门的事项,我局不存在取消下放和事中事后监管以及随意增设等问题。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3.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印发了《关于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双随机”抽查机制。完成了3项抽查监督事项的监督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开展了双随机检查,共检查科技计划项目13项,科技奖4项,技术合同4项。

4.推进知识产权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在知识产权局政务网站专利保护专栏公开行政执法案件处罚决定,公开处罚案件的案件名称、当事人、主要违法事实、行政处理的种类和依据、行政处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机关名称等等。

(三)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5.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及时答复在线咨询,截止12月底,2016年通过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答复各类诉求件共计21件;收到政府信息申请公开7件,均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答复。

(四)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6.积极宣传“双创”相关政策,及时在门户网站“福州科技网”公布并加以解读。在201512月、201610月出版了《科技创新政策法规汇编》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汇编》,并通过46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3家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宣传、实施,让更多的创业创新人才深入了解与享受到最新优惠政策。同时,充分发挥政务微信新媒体作用,通过我局的微信公众号“福州科技”,及时主动发布科技动态和政策法规,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

(五)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7.及时发布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加大减税范围,加强政策解读,召开培训会。524日,我局与省创新资金中心联合举办了《2016年度省创新创业大赛及配套政策解读》、《2016年度创新券最新政策及实务》培训;728日,我局召开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解读、申报注意事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网络申报系统操作,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有关知识及专项审计报告等内容进行了介绍;92日,我局召开高新技术企业财务专项培训会。充分利用福州科技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主动推送相关减税信息。

(六)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8.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2016年,市科技计划项目首增“科技扶贫项目”类别,在福州科技网上提前公开发布,广泛征集。

(七)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9.及时公开机关和局属单位人员招录、提拔、调动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八)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10.积极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11.积极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在科技网上发布了科技重大项目预征集,并根据预征集项目的情况,经专家评审、咨询,以及行政决策,确定了年度重大专项的选题。

12.通过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我局领导分别带队到各县(市)区,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听取意见建议,了解企业诉求,摸清情况、主动帮扶、精准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九)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13.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及时公开由我局负责牵头的《福州市“十三五”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多次召开专家认证会,征集专家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14.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福州科技网”公开。

(十)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15.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公开力度。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福州科技网”上公开2015年度福州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和2016年福州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说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透明度。

(十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16.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市政府印发了《福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认定和扶持办法》后,我局及时在市科技局网站进行了政策解读,同步发布。

17.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1028日,在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科技厅联合开展的“双创在福建”主题活动暨福州市众创空间推进现场会上,我局主要领导参加了在线访谈,对“双创”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18.加强专家库建设。在福州市科技计划信息管理系统中建立“科技专家库”。加强专家库管理维护等工作,保障专家库信息管理系统硬件、网络设施及数据库系统的正常运行。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建立专家随机遴选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在科技项目评审中的作用。

19.按照“一门式”、“一站式”要求,我局认真规范“福州市科技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科技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继续畅通办事指南等现有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科技信息;拓展网站互动功能,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在线调查等方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扩大公众有序参与。

(十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0.建立健全机关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以公开透明、科学有效、双向互动为原则,把舆情收集、研判、回应作为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每周推送相关科技信息,做好政务信息发布、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

21.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遇有重大突发事件,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消除不良影响。

(十三)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22.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通过门户网站“中国福州”、“福州科技网”、以及微信公众号“福州科技”等,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 

23.及时报道政策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后,在我局门户网站“福州科技网”及时发布,并加以解读。

24.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参加重要活动安排。

(十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25.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严格按要求挖掘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单位执法依据更新的工作信息和廉政建设、办事指南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截止12月底,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件。

26.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

27.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28.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工作中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十五)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29.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福州科技网”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完善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 

30.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参加了一期的在线访谈和政风行风热线访谈活动。

31.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档案馆、图书馆工作。截止12月底,我局共移交市档案馆文件30件。

(十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32.指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全面、有序地开展。

33.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11日至20161231日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向市档案馆报送的政府公开信息30份,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都是本单位业务工作类信息。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根据市府办文件规定,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具体情况,制定了包含4个类别的信息,分别是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了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科技网(http://kjj.fuzhou.gov.cn/)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201611日至201612月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到10757人次。此外,我局还通过政府公报、报纸、微信公众号,两馆查阅场所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我局处理12345诉求件共计21件。我局定期更新福州市科技局新浪、腾讯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内容,及时回复网民留言。2016年,我局新浪、腾讯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博文56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6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已答复7件。历年累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已答复6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6年,我局依申请办理件7件,已答复7件,其中“同意公开”5件,“政府信息不存在”2件。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从总体来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文件类居多,服务类信息偏少;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较少,以政府网站公开为主,微信公众号、QQ群等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为辅。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调动各处室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详细梳理提炼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二是拓展公开渠道,更多利用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媒介,及时主动发布科技动态和政策法规,进一步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19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19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7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总数

2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