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科技局 时间:2020-01-07 17: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福州市科学技术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和“福州科技”专栏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科学技术局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南江滨西大道193号3号楼5层,联系电话:83350561,电子邮箱:fzkj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编制了《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明确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处室,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获取信息的办法,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方式、处理程序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局相关职能,严格依照上级有关要求进行编排,并适时更新,到目前为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件,向市档案馆报送的政府公开信息40份,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制定的政策及时公开,今年以来,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科技”专栏公开科技政策和信息529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主动公开文件40,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全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规范的实施程序,完成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检查、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核发、《福建自贸试验区境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确认函》办理和技术合同登记检查,同时及时将检查情况在福州市政府网站上公示。

3、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按照省级“四级四同”基本目录清单,梳理办事指南,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环节、材料,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印发了《福州市市、县、乡级科技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同时我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已挂接省网办事项管理系统,确保了数据同源。二是持续推进“全流程网办”,减少政务服务事项跑动次数,“市级众创空间的认定和管理”“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和管理”2项依托省网办事项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网办”,截止目前我局窗口入驻事项中“全流程网办”事项达7项。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编制了《2019年福州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说明》和《2018年福州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并按要求及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科技”专栏公开。

5、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机关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以公开透明、科学有效、双向互动为原则,把舆情收集、研判、回应作为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通过信访、12345诉求件等渠道做好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2019年,我局共办理12345诉求件55件,未出现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此外,我局定期更新福州市科技局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内容,及时回复网民留言。2019年,我局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博205条。

(二)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1、编制科技政策宣传册。聚焦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重大部署,对各级科技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和摘录,编制了《福州市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宣传册》,包含十项政策,每项一页,简洁、易懂、管用,这些政策通过下基层、开展业务培训等机会分发给企业,让更多企业知晓并享受到科技创新优惠政策。

2、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科技政策措施,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今年开展在线访谈两场,其中,翁志雄副调研员参加福州市人民政府政府网站2019年“在线访谈”,对我局制定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细则》进行政策解读;王博斌副局长参加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开展了“科技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主题的政策解读。同时在中国科技网、海峡网、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等主流媒体对我局重点、我市重要科技政策进行了宣传报道,其中,科技日报4篇、福州日报16篇、福州晚报20篇,涵盖了科技创新券、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员、科技贷款等科技惠企政策方方面面。涵盖了科技创新券、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员、科技贷款等科技惠企政策方方面面。

3、举办大型活动强化政策宣传。举办科技活动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宣传活动,在活动开展期间利用网站、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涉及的相关科技政策进行宣传解读。

4、积极开展政策培训。2019年,开展了高新技术企业财务归集培训、科技贷政策介绍、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辅导培训、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企业研发活动统计报表培训、企业研发费用统计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归集培训等多场培训会,通过详细的现场解读与指导,提高企业对科技惠企政策的认知与使用能力。

5、创新政策宣传模式。除了在网站、报刊等媒体进行政策解读外,还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福州科技”等政务新媒体,及时主动发布科技动态和政策法规。积极利用新技术创新宣传方式,发动中介机构,举办科技沙龙等常态化政策宣传活动,建设福州双创云平台,打造云课堂,扩大政策培训的覆盖面。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立足自身职能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文化阵地管理,建立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等。由专人负责网站的维护,加强内容审查把关,及时做好我局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公共政策、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的信息发布,同时,结合我局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宣传工作。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发挥政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新媒体平台维护,由专人负责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维护,持续加强平台监管,不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

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查阅场所,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0件,纸质文档均按时送交市档案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向市档案馆报送的政府公开信息40份,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169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5

0

40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

160150.99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已答复13件。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进行公开的信息较少,大部分信息通过“福州科技”专栏予以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公开的信息内容较为单一,主要为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方面的信息,对科技政策、规章制度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调动各处室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详细梳理提炼本局科技政法、法规规章、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除了在“福州科技”专栏进行公开外,加大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的力度,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