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老年大学 > 校园之窗 > 县区园苑

福清:榜样在身边

发文时间:2018-03-19    来源: [老年大学]     字号:    

福清市老年大学声乐班学员林莹在20172月经广大群众推荐、评议,光荣入选“福建好人榜”。

林莹是福清市中医院退休老护士,今年72岁,原籍福州。她热爱学习,退休后来老年大学参加学习,今年她报名参加声乐班、闽剧班、民乐班及远程教育学习。

林莹其父林文如曾是省立医院妇产科主任,精通中医,医德高尚,在当地有口皆碑。他常教导林莹做人要堂堂正正,做事要认认真真;要同情弱者,从事医疗工作要把救死扶伤视为自己的天职。几十年来林莹始终谨遵父教,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退休后的,她都默默无闻奉献着爱心,做了数不清的好事。

    2006年的一天,林莹在市体育公园晨练时,听一起晨练的吴永同大爷说,霞楼有一位聋哑五保户叫王桂兴,近期得了种怪病,痛苦不堪。虽然亲属也曾帮他雇了一位护工,但病人脾气古怪,又是哑巴,护工无法与之沟通,忍受不了,扔下病人走了。林莹听了之后,就将他记挂在心上,经常到王桂兴家中看望,就像亲人一样为他提壶续水,料理家务。凭着林莹多年护理病人的经验和知识,她很快就发现王桂兴的淋巴体征异常。林莹设法与较关心他的近亲家属商量,把王桂兴送到省城较权威的医院做病理穿刺检查,她也全程陪同,而且所有开销都由自己掏腰包。

病理报告出来后,王桂兴被确诊为“淋巴癌晚期”,林莹建议住722医院采取保守治疗后,让病人亲属为其聘请一位男护工照料。林莹每天都赶几里路前往看望病人,指导护工如何护理病人,尽量减轻病人痛苦。没过几天,王桂兴的病情突然恶化,大出血去世,护工打电话向林莹求助。虽是凌晨一点,林莹二话没说,立刻赶到医院,帮着料理死者的身后事宜直到火化。林莹的所作所为,深深地感动了王桂兴的近亲远友。

这只是林莹热心助人的一件小事。退休20多年来,林莹在生活上俭朴克己,但却热心公益。林莹的家里陈设简单,可她却为光荣院送去自己精心缝制的椅垫;她衣着朴素,却自掏腰包为龙江老妪腰鼓队购买价值几百元的腰鼓;她为玉塘村习剑的老年朋友购买40多把长剑,她带头募集资金1万多元来推广柔力球健身活动……她对年老病弱群体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人们所称道。

林莹以自己的微薄收入,无偿地为社会公益事业默默奉献,她亏待了自己,却把爱心和温暖洒向了社会。她的这种精神应该在我们身边传统开来,让每个人的点滴之爱汇聚成海,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