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老年大学 > 校园之窗 > 县区园苑

多措并举 主动作为——闽侯县老年大学在行动

发文时间:2020-03-14    来源: [闽侯县老年大学]     字号:    

  闽侯县老年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工作部署,积极协调、紧密配合党员第三攻坚队开展老年人思想宣传动员,通过“两提高两减少”,做好“加减法”,发动老年人主动作为,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一、注重发挥老年大学自身优势,提高防控宣传实效性

  一是发挥老年大学组织优势。1月31日晚,在县委、县政府做出加强老年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后,县老年大学当晚就召开校长电话办公会议,研究部署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县老年大学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全县老年人防控疫情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发挥老年大学艺术优势,积极引导学员发挥自身所长,针对老年人特点,创作防控疫情宣传艺术作用。县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潘革生发挥带头作品,与林明秋、林梧等教师及学员代表共同创作了福州话快板、福州评话、闽曲小调、诗词吟诵、公益歌曲、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合计230多件,呼吁广大老年人“保护自己,保护家人,防控疫情,贡献社会”。

  三是发挥涉老部门网络优势。一方面,通过老年学校协会,依靠此前已建立的覆盖全县的强大稳定的老年教育网络,联合乡镇老年学校和村居老年学校,并扩展到各村居主干、老年人协会、舞蹈队,县乡村三级联动,全方位动员宣传。另一方面,联合县委老干部局、县关工委、老体协、老科协、老教师协会等涉老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县、乡、村老年学校学员和涉老部门工作人员再向亲友群、朋友圈发送疫情防控宣传材料。

  二、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提高劝导宣传影响力

  (一)举党旗,亮身份,争当排头兵。竹岐乡老党员、老年学校负责人叶大春组织退休老党员,穿上红马甲,当起志愿者,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共党员、县老年大学拉丁舞班许燕珍,主动取消回娘家看望90岁老母亲的计划,不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荆溪社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队伍,还全家总动员,动员她丈夫和孩子(退伍军人)加入荆溪社区民兵预备役巡逻队,共同抗击疫情。

  (二)勤宣传,善劝导,当好领头雁。老党员、老干部们德高望重,经验丰富,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荆溪镇关口村老村长、老党员、老年学校学员邹明金挺身而出,不顾自己年纪大、妻子多病,动员十多名老人会成员组成劝导队,白天走村摸排、卡口查车辆、测体温,给防疫一线的年轻人送去茶水点心,晚上还参加“敲门行动”,劝导村民疫情期间不串户、不聚会、不办酒席,不添乱;洋里乡花桥村老党员、原村主任、老年学校学员江仁玉主动担任村抗疫突击队队长,接过“抗疫突击队”的大旗,带领队员们在大街小巷“上班”,不厌其烦地“敲门入户”耐心劝解群众居家防疫。

  (三)捐善款,助抗疫,汇聚正能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五老”们也不甘落后。廷坪乡老年学校的老党员李德谷、陈彩云夫妇主动致电在阿根廷的儿子李维光助力抗疫,动员他在为家乡廷坪邮回10000个口罩的基础上,带头捐款购买防护物资支援武汉。上街镇老年学校阿英舞蹈队队长张桂英不仅主动请缨,加入红峰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还组织舞蹈队队员向福州市红十字会捐款,为武汉加油!

  三、主动取消聚集活动,减少疫情传播机会

  一是取消集中演练。县老年大学取消了春节期间所有集中演练;声乐合唱团主动取消了集中合唱,宅在家里自学《集结号已吹响》等抗疫情歌曲;闽剧唱腔班8个学员取消了春节期间集中练唱闽剧。

  二是劝导聚集活动。老年学校经常组织学员劝导疏散聚集人员,深入公共场所巡查是否有人员聚集,元宵时节,还组织人员到寺庙巡查,劝导村民关闭所有民俗活动场所,保证铁将军把门。

  三是关闭活动场所。所有老年人活动场所均已关闭。青口镇西台村老年活动中心取消了正月初五相思岭福海寺综合大楼落成千人活动庆典。

  四是取消外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底,有9500人次取消亲友会、同学会、生日宴会等聚会聚餐、外出旅行、广场舞娱乐等。

  四、主动关注心理健康,减少老人负面情绪

  一是开展报平安活动。攻坚队和县老年大学通过“老年人每日报平安”活动,与老年人拉家常、交朋友,嘘寒问暖,主动关心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二是开展有奖问答活动。通过微信群组织老年学校学员开展“防控疫情有奖问答”活动。

  三是开展有奖征文活动。举办老年人“同舟共济抗疫情”征文比赛,在全县范围内征集优秀作品,反映闽侯县老年人参与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的感人事迹,传播正能量,活动得到学员们的积极响应。

  四是开展猜灯谜活动。在正月十五当天开展“元宵猜灯谜”活动,增加居家生活的“调味剂”。

  五是开展“网上才艺展示会”活动。将老年学校学员的声乐、舞蹈、器乐、闽剧、曲艺、摄影、诗词、书法、绘画等原创作品,在闽侯老年艺术群中展示。

  六是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组织学员参加“福建老年教育新媒体电视平台”网课的学习,积极拓展线上学习方式,满足老年人在家学习的需求。

  七是开展居家锻炼活动。结合老年学校开设的健身气功、柔力球、太极拳剑、木兰拳剑、双球、广场舞等课程,动员学员在家适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八是开展辟谣行动。青口镇老年学校针对网传“尚干被隔离了很多人”的不实视频,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报第一时间发到学员群里,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消除恐慌,从容面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