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老年大学 > 校园之窗 > 县区园苑

台江:争创省级达标校 服务社会促和谐

发文时间:2020-05-18    来源: [台江区老年大学]     字号:    

  以创建省级达标校为目标,根据省、市老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办《关于福州市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认真对照达标校标准,从“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办学成效”四个方面18项内容细化量化工作,齐发力、并举措、出实招,通过“三加强一创新”,大力推进区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办学条件

  (一)健全校领导班子。今年区委重新调整充实了校领导班子,校长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晶晶担任,副校长由区政府副区长汪映霞担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陈平任第一副校长;调整充实了由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财政局、人社局、文旅局等区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组成的校务委员会班子,负责指导全区老年教育工作。今年以来,多次召开创建老年大学省级达标校工作部署会、协调会。

  (二)加强经费保障。区委分管领导召开专题协调会,增拨老年大学工作经费,2018年始从每年6万元提高到18万元,并且学费全额回拨,达到学员每人次每年300元标准。区委老干部局在老年大学开展重大活动、协会活动、场所建设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三)改善办学环境。2019年底重新修整粉刷老年大学教室、演艺厅、室外活动场;整合增设了图书室、老年大学会议室、志愿者活动室等场所;更新一体机、投影仪、电脑、钢琴、书画桌等教学设备;在学校走廊、楼道布置了文化墙和学员作品展示廊,教室内统一布置了教师职责、班主任职责、学员守则、学习园地以及装饰墙等,提升了校园文化氛围,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二、加强学校管理,提升办学质量

  (一)建全规章制度。加强学校管理,进一步强化细化了达标校核查内容的责任人工作任务,定期召开有关会议安排创建工作重点、听取进展汇报、部署下阶段工作;实行重大事项呈报区委分管领导审核的工作制度;学校编印《规章制度汇编》(第二版),进一步完善一系列学校规章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目标明确、有章可循;对学员注册、师资储备等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重视安全工作,无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教学管理。在课程设置上,坚持闲适性,趣味性,娱乐性和灵活性,根据老年学员的兴趣、爱好,适时开设学员愿意学、能够学以致用的课程满足学员高层次、多元化的学习需求。近三年来班级数和学员数保持稳步增长势头。目前开设有音乐、书法、国画、舞蹈、民族器乐、摄影、电脑、交谊舞、瑜伽、太极等7类专业18门课程28个班级,学员数997人。根据不同班级及课程不同特点,从实际出发,采取不同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每学期组织教师、校务班子、学委会成员对学校课程开展听课、评课,并通过举办教师撰写教学教案培训班,规范教师的教学教案,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近年来学员评课满意率高达95%以上。

  (三)培育精品课程。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大力培育精品课程,发挥其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校《摄影》课程荣获市级精品课程荣誉称号,培育的《二胡》精品课程也日渐成熟,为提高我校教师整体素质,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四)注重理论研究。围绕区域性老年人学习发展情况开展理论研究,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和理论水平。校教职工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理论研究工作。2019年两位同志参加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组织的理论研究论文征文,撰写的《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技术在老年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和《浅谈小型老年大学教学规范化管理现状及应对策略》论文,分别荣获“老年大学规范教学管理”专题征文优秀论文三等奖和优秀论文入围奖。

  三、加强阵地建设,丰富校园文化 

  (一)加强政治引领,提高学员思想觉悟。坚持以时政课、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时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长者风范教育;结合党员活动日组织教职员工和学员骨干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宗旨鲜明、富有特色的校训、校标、校歌等校园文化来陶冶、塑造、激励、凝聚广大老年学员。

  (二)坚持办学特色,延伸第二课堂。每年都围绕中心主题,与区委老干部局联合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如2017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2018年“学习新思想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音乐会、书法展、大型文艺展演等形式,歌颂新时代的辉煌成就,展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营造浓厚氛围;2019年合唱班学员代表台江区老年人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视频在《学习强国》播出;结合拗九节、端午节、环保日、教师节、重阳节、“9·28终身教育活动日”等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组织学员、教师创作优秀作品,参加省、市各类比赛、汇演、展览等公益活动,多方位展示学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动人风采。

 

  (三)增添设施配置,丰富学员校园生活。设置校内公共文化墙、学员作品展示廊,结合各教室功能装点教室特色文化;利用与区图书馆同处一栋大楼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共建“金秋阅读专区”,这一举措,深受学员欢迎和喜爱,每天都能看到学员驻足停留图书室的身影。

  四、创新工作思路,扩大办学成效

  (一)学为结合,发挥正能量服务社会。积极搭建有效平台,开拓第三课堂,组织学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融入社会,既实现自身价值,又为社会文明做贡献,同时也获得身心愉悦,体验到实践的意义,使学校在市、区范围内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扩大了办学效果。

  每年春节前夕,书法学会到各社区开展“翰墨迎新”义写春联活动;组织学员参加各层次各部门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文艺宣传小分队协同街道社区开展综治、移风易俗、环保、关爱帮扶等宣传活动;2019年底,选送精品节目女声表演唱《天耀中华》,参加“2020年省市区三级活动中心迎新春文艺演出”,此场活动在2019年12月26日《福建老年报》、27日《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刊登。

  建立了2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他们在交通文明劝导、地铁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宣传、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同时,鼓励骨干学员将学习的知识服务社会,如在辖区学军路、文化宫、秋龙巷、茶亭公园等地带领附近居民学习广场舞、健身活动等,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注重示范带动基层发展。积极配合区有关部门推动基层老年教育的开展,大力发展老年远程教育,发挥“互联网+老年教育”的新媒体新技术优势,为广大老年人足不出户上没围墙的老年大学提供服务;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在全区各街道、社区普遍建立老年学校、教学点的基础上,新挂牌成立新港苑养教结合教学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