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老年大学 > 校园之窗 > 县区园苑

闽侯:以创建高水平示范校为目标,提升办学水平

发文时间:2020-05-29    来源: [闽侯县老年大学]     字号:    

  近年来,闽侯县老年大学以争创福建省高水平示范性老年大学为目标,成立了创建省级高水平示范校领导小组,在“政治建校,民主理校,艺术兴校”办学理念的指引下,不断开拓进取,有力促进了学校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领导重视切实有力

  闽侯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始终做到“有求必应”。委派历任县委副书记兼任县老年大学校长,多次深入老年大学调研,为学校的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解决经费问题,将老年大学所需经费全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另拨专项经费支持成立县老年艺术团、县老年学校协会,支持举办老年文化艺术节和出版展示老年教育成果的《桑榆剪影》书册等;扩大办学场地,将原来的闽侯宾馆三栋大楼(占地3550㎡)全都划拨给老年大学作为校舍,拨专款装修;解决人员缺乏的问题,合理配备学校领导班子,先后落实了5名事业编制。

  二、教学质量紧抓不懈

  2019年学校招生数达1613人,学习人次达5168人次,开设38门课程,141个班级。成立艺术、传媒、体育、文学四个教学系,聘请教师36人、班主任33人,重抓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优秀教师及骨干队伍;组织自编了声乐、二胡、摄影、评话、话剧、闽剧、十番伬、萨克斯等8种特色教材;培育了声乐、摄影2门省级精品课程。每学年都召开校内教学研讨会,加强教研活动。校领导不定时检查教学进度、教案、进课堂听课,期末还组织学员代表200多人对教学质量进行全面评估。重视改进教学方法,每年4月份举办全县公开示范课10门,邀请乡镇老年学校领导和教师100多人来校听课、评课,相互学习,提高老年学校教学水平。

 

  三、二三课堂丰富多彩

  为丰富老年学员精神生活,学校经常举办时政讲座和保健、金融、音乐素养、安全知识等时尚讲座,以及“身边的好人好事”故事会;组织老党员前往闽侯县龙山会议纪念馆开展“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党日活动,到福建省革命临时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受“红色革命”洗礼,这些活动都深受学员欢迎。积极开设形式多样的班级第二课堂活动,如外出采风、调研、班级联欢等,每年每班安排一次,学期末从中选拔精品参加教学汇报展示。摄影、诗词、书画、声乐、舞蹈、闽剧、器乐7个学会和周末“桑榆沙龙”活动定期开展,2019年诗词学会在纪念项南诞辰一百周年海内外征诗征联大奖赛活动中荣获组织奖,促进了学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四、理论研究扎实推进

  学校成立了理论研究小组,围绕闽侯县老年人学习发展规律开展研究活动,每两年出版1部理论研究文章汇编,现已有2部论文汇编,共收录31篇论文。黄大彬副校长撰写的论文《试谈坚持政治建校、民主理校、艺术兴校在县级老年大学中的重要作用》参加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十三次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征文比赛,获评为优秀论文。

  五、文艺阵地欣欣向荣

  艺术团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已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8个艺术分团活动非常活跃。除与兄弟校开展校际交流联欢活动外,还常配合各部门举办庆祝五一节、重阳节、国庆节、元旦、“六·五”环保宣传、普法宣传等文艺宣传演出,为学员搭建更多展示的平台。每年举办一届老年文化艺术节,深受学员喜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隆重举办了“歌祖国·颂闽侯”文艺晚会,由国家一级导演石振华先生策划,共展示17个具有闽侯特色的节目,震撼人心,获得了极大成功。学校选送到省、市参赛的作品也屡获佳绩,《海岛冰轮初转腾》在2Ol9年福建老年教育新媒体电视平台“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全省老年大学文艺展播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十番音乐《水底天》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福州市第四届老干部暨老年大学文化艺术节文艺节目金奖,同时学校也荣获优秀组织奖。自2013年5月开始创办校刊(至今56期,2019年增加文学刊7期),借助校刊、宣传栏(19面,长达42米)等平台多渠道、多方位展示学员的学习成果,扩大了社会影响力。近几年,福建老年报记者、福州日报记者、闽侯县广播电视台及《闽侯乡音》记者多次来校采访,并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广泛介绍学校办学经验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影响力。

 

  六、基层教育真抓实干

  在推动基层老年教育发展方面,学校协会采取由点到面,逐步推进,最后全面覆盖的方法。县老年大学与协会领导经常下基层老年学校调研,了解乡镇老年学校开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每年召开2~3次老年教育工作会议,2018年重点部署下发了《闽侯县落实城乡(镇)老年教育,加快发展社区老年教育和远程老年教育工作细化表》,并协同县委老干部局组成检查验收小组,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老年学校、9个培训点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根据乡镇创办老年学校不平衡的情况,还拟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老年学校建设的意见》,帮助健全乡镇老年学校组织机构和领导班子,扩大办学场所和规模,推动乡镇、村级老年学校办学工作。到2020年,闽侯县域内15个乡镇开办老年学校率达100%;全县310个村居已有199个创办了老年学校,村居办校率约达64%;有157个村居老年学校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学习活动,约占村居总数的51%,大大提高了社会老年人的入学率和参与率。县老年学校协会还以开展艺术节为抓手,大力推广“艺术兴校”的办学经验,2019年已有11个乡镇老年学校举办艺术节,从中挖掘出了许多特色节目,形成一镇一精品、一村一特色,如白沙的《春耕情景剧》、大目埕的闽剧、洋里的腰鼓、南屿的舞蹈、南通的声乐和器乐;还挖掘了不少当地快要失传的特色技艺,如祥谦的渔歌、大湖的牛歌、鸿尾的山歌、荆溪桐口村的尺唱、青口南屿的十番伬,这为乡土教材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和资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