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老年大学 > 校园之窗 > 县区园苑

五一中路分校:开展“弘扬优秀家风家训 促进诚信体系建设”道德讲堂

发文时间:2020-06-04    来源: [老年大学]     字号:    

  诚信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为领略先贤遗风,传扬明礼诚信理念,强化思想道德修养,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6月3日上午,福州市老年大学五一中路分校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开展以“弘扬优秀家风家训 促进诚信体系建设”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分校干部职工、分校老年学员等30余人参加。

  本次道德讲堂共分“唱歌曲、看短片、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六个环节,活动以齐唱歌曲《诚信之约》拉开序幕,唤起大家对明礼诚信、厚德善行的敬意。活动中,大家观看了微电影《诚信母亲张凤英》,学习张凤英老人身上抱诚守真的诚信精神。“诚实守信是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优良道德品质,是个人道德的基石”,家风家训馆的陈丰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民族英雄林则徐、清朝名臣左宗棠、民国才女冰心、林徽因等先贤名士的家风诚信故事,并阐述诚信在当今社会中的可贵。随后,主持人带领在座人员诵读有关诚信的名言,再一次感受诚信的力量,退休教师郭祥深结合自己教师生涯中的经历和感悟,告诉大家做任何事情都要实事求是,讲究诚信,诠释了诚信好家风家训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性。活动最后,分校副校长陈玲对今天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并向在座的老同志送上水杯,希望在炎炎夏日能给大家送去一丝“凉意”。

  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在陈丰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家风家训馆,陈老师结合馆内丰富的史料为大家讲述了《伪装者》主角原型——吴石将军、黄埔军校名将郭化若等先贤们的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家风教育课。

  此次道德讲堂让大家重新接受了一次诚信家风文化的洗礼,在聆听家风故事、诵读诚信名言等环节中,品味以诚待人、以信取人的真谛。在座的老同志纷纷表示,将会更加注重诚信家风建设,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积极传播福州优秀家风家训,助力福州形成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家风民风社风,为福州建设发挥正能量。

附件下载